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多管齐下激活县域经济“一池春水”
来源:    时间:2023年03月2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张璐 通讯员 阿泉)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要”,大力支持县域优势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县域经济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在稳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助商惠民,按下消费复苏“快进键”。平安区通过中国银联云闪付App开展了“乐享平安 惠民暖企”促消费活动,活动按照“便民、惠民、普惠”的原则开展,覆盖加油站、超市、餐饮、酒店及家电等64个企业314个门店,对银行卡发卡行、卡种类、通信运营商均无限制,参与方式便捷,参与门槛较低,活动较好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日常消费的需求。为保证活动平稳、有序、公正开展,严把企业筛选关,并与参与活动企业签订《关于合规开展2022年“乐享平安 惠民暖企”政府消费券发放活动的函告及承诺书》,青海银联制定风险控制预案,在系统端加入用户实名认证、同名卡认证、领券地域GPS限定等规则,通过金融大数据技术实时分析识别消费券核销交易中的套利对象,最大可能降低违规行为发生,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活动期间,投入促消费资金共计100万元,累计发放消费券8.24万张,覆盖辖区内居民近10万人次,共计执行促消费资金118.2万元。促消费活动带动平安区消费增长637.14万元,消费带动比为15.29,在全省各州市同期开展活动中同比最高。

服务民生,畅通就业服务“微循环”。互助土族自治县将培育发展家政服务业作为拓宽城乡就业渠道、实现稳定就业和保障民生的有效抓手。科学制定《打造“互助家政”名片、建设劳务经济发展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全面落实职业技能提升、龙头企业培育和完善行业标准体系等22项具体措施,积极打造家政智能数字平台,根据市场用工需求,全面提供“一站式”线上服务,并通过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精准推送就业岗位信息等服务方式,积极吸纳城乡劳动力就近就地从事家政服务。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作用,成立了86家企业为会员单位的互助县家政服务业协会,引资引智筹建了互助互相家政集团公司,建立健全统一的行业管理服务体系,实现了从以往的单打独斗向企业抱团发展的转变。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岗前培训+回炉培训”等家政技能提升培训模式,城乡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4848人、企业新型学徒制技能培训320人。截至目前,互助县家政从业人员数量占全省家政从业人员数量的70%以上,贫困劳动力占总从业人数的10%,在省会西宁市从业人员达1.3万人,“互助家政”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日益提升。

抢抓农时,下好春耕备播“先手棋”。乐都区立足“早”字、凸显“足”字、突出“实”字,大力优化种植结构,按照粮油作物“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生产目标,进一步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完成小麦播种面积333.33公顷、油菜133.33公顷、马铃薯566.66公顷、紫皮大蒜866.66公顷、蔬菜720公顷,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年内计划种植粮油作物23853公顷,油料作物4253公顷,粮食作物面积较上年增加260公顷,油料增加30.7公顷,农业种植结构更加趋于合理高效。乐都区、乡两级农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蹲点包片,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开展以全膜双垄栽培秋覆膜、马铃薯脱毒种薯贮藏、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等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培训,进行机械起垄、免耕播种、机械化植保等技术指导,扎实推进春耕备播工作。在春耕生产中,累计投入各类农机具1.56万辆(台),积极协调农资经营单位合理储备农用物资,及时调运储备各类良种6万吨、化肥5万吨、农药11吨,基本能够满足当前农业生产需要,后续农资正在有序调运。结合千名干部下乡开展“一讲两稳三促”活动,广泛宣传国家耕地保护政策法规,进一步压紧压实撂荒地及耕地“非粮化”整治责任,强力推进年度680公顷“非粮化”整治底线任务。目前,已累计完成撂荒地复耕复种2580公顷,整治“非粮化”面积880公顷,耕地面积显著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