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全市消防工作会暨一季度消防工作联席视频会召开
来源:    时间:2023年03月23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祁树江)322日,海东市召开全市消防工作会议暨第一季度消防工作联席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消防安全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度全市消防工作,分析研判当前消防安全形势,全面做好2023年消防工作,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张忠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消防工作在各县区、各部门和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和协调配合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全市火灾形势总体稳定。特别是面对百年不遇的极端天气和互助土族自治县“9·01”山体滑坡自然灾害事故,消防指战员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用忠于职守、无私奉献诠释了新时代消防救援人的使命担当。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自觉,坚持“两个至上”,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消防工作的根本价值追求,以对人民生命安全极端负责的精神履职尽责,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要统筹“两件大事”,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尽最大可能把消防安全风险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牢牢守住消防安全这条底线。要强化“两个根本”,提高全过程风险防控、监测预警、救援处置等能力,不断提升消防工作专业化精细化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安全的思想自觉,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位,把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各县区政府抓安全工作中最重要工作去落实。要完善公共消防基础建设,加大投入满足化工、高层、地下火灾和特殊复杂灾害事故的处置需要。要加强消防宣传工作,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不断提高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和灾害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把握工作重点,全面分析查找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消防安全薄弱环节,科学谋划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硬招实招,盯紧抓牢高危行业领域风险防控,坚决有效防范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会上,乐都区、市民宗委分别围绕2022年度消防工作责任目标完成情况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