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一批重大项目破土动工
来源:    时间:2023年03月24日    

323日上午,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海东市举行2023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吹响了全市重大项目开复工建设的冲锋号,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当天各县区的开复工仪式上,礼炮齐鸣、掌声雷动,机器声隆隆。伴随着响亮的开工令,我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拉开了全市项目建设的大幕,一批投资规模大、增长后劲强的重大项目迎春破土,播撒下希望的种子,持续迸发出勃勃生机、涌动着滚滚春潮,成为厚植海东高质量发展优势的新动能。

乐都57项重大项目按下“启动键”

海东日报讯(记者 周晓华)323日,乐都区2023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暨乐都区水磨湾至峰堆乡公路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岗沟街道陶马家村举行。

据了解,此次乐都集中开复工项目共57项,总投资150.2亿元,其中续建项目50项,总投资147.4亿元;新建项目7项,总投资2.8亿元;一季度预计完成投资9.1亿元,涉及民生、基础设施、农业、旅游、生态环境、工业、房地产等各个领域,为乐都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当天开工的乐都区水磨湾至峰堆乡公路建设项目位于乐都区西南部,计划总投资5466万元,主线起点位于乐都区岗沟街道水磨湾村接G109线,项目终点接南山大通道硬化路,路线全长21.774公里。项目完工后,将进一步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推动区域经济稳步发展,提高乐都区农村公路技术标准,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和群众出行的安全指数。

今年以来,乐都区奋力投入海东核心区建设,牢固“树立城市理念、海东意识”,坚持以项目工作统揽经济发展,狠抓项目规划储备、签约落地,项目建设呈现出接续不断、环环相扣的良好态势。2023年,全区计划项目实施256项,总投资429.4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68亿元,其中续建项目80项,计划完成投资53亿元;新建项目74项,计划完成投资15亿元;谋划项目102项,计划完成投资12.39亿元,涉及民生、基础设施、农业、旅游、生态环境、工业、房地产等各个领域,这些项目既有补短板、强链条的产业类项目,又有打基础、惠民生的保障类项目。

民和年产5万吨锂电池 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开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张璐 通讯员 岩子)323日,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暨年产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民和工业园举行,标志着今年民和县总投资70.5亿元的59个重大项目全面开复工。

据了解,今年民和县计划实施各类项目181项,完成投资102.8亿元。这些重大项目涉及节能减排、产业提质、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

当天开工的青海生龙总投资7亿元的年产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便是今年实施的重大项目之一。该项目主要建设3条锂电池负极材料石墨化生产线及磨粉系统、烟气脱硫除尘系统等配套设施,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25亿元、利税3.8亿元,可解决就业岗位350个。

为确保项目进得来、能落地、快建设,今年,民和县委、县政府全面启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作风建设强化年、意识形态加强年、乡村振兴产业提效年、重大项目建设年”“优化政法服务专项行动、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专项行动”为中心的“五个年”活动和“两个专项”行动,为四家实施重大工业项目的企业发放了“2023年服务绿卡”。

在重大项目开复工现场,青海生龙年产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联合青海卓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双方的技术优势、开发优势、人才优势和市场优势,共同打造10万吨规模的青海省锂电池负极材料产业基地,以锂电池负极材料的中间工序负极材料石墨化为切入点,进入锂电池生产行业,采取同上、下游联合方式,完善产业链,最终实现具备生产锂电池材料及开发储能电池、动力电池的能力。

平安65个项目 集中开复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徐四伟)323日,平安区举行2023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暨恒泰·古驿豪庭项目启动仪式,拉开全年项目建设序幕。

据了解,本次集中开复工项目共65个,总投资达41亿元,涵盖了乡村振兴、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的建成投用将对优化产业结构、夯实发展基础、做大经济总量、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水平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也将为平安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平安区委副书记李涛表示,平安区将今年确定为全区的“项目建设年”,全区上下将谋划好项目、实施好项目、保障好项目,聚焦特色优势领域,准确把握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认真落实重点项目领导包联机制,主动靠前服务,加快审批进度,强化要素保障,以躬身实干、只争朝夕的姿态,铆足干劲抓项目、全力以赴扩投资,跑好开局“第一棒”。各项目建设单位将认真负责、精心施工、加快进度、保证安全,努力建设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为实现全区“开门红”“全年稳”贡献力量。

近年来,平安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长远谋划、加强保障、全力推进,西成铁路、西宁机场三期、G109国道小峡口综合改造、市第五中学等一批惠及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开建,为平安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硬支撑。

化隆250兆瓦牧光互补复合型光伏发电项目开建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永兰 通讯员 马小芬)323日,化隆回族自治县举行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暨250兆瓦牧光互补复合型光伏发电项目启动仪式,全面拉开化隆县项目建设的大幕。

据化隆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韩志远介绍,今年化隆县计划实施各类项目96项,其中续建45项,新建51项,总投资109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7.5亿元。一季度计划完成投资3.8亿元。开复工项目主要以能源、房地产、交通、水利、乡村振兴、工业等项目为支撑。此次集中开复工的重大项目共有29个,其中续建项目23项,新建项目6项,总投资达79亿元。

据了解,化隆县250兆瓦牧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规模250兆瓦,总投资9.03亿元,项目建设方案以新能源光伏引入“牧光互补”模式,光伏组件下方不仅为植被生长、牧羊预留了充足空间,宽大的光伏板面也减少了蒸发量,植被也得到逐步恢复,该项目建成投产年均可利用小时数达1459.3,年均发电量3.6亿度,年节约标煤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7万吨,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200兆瓦装机容量建设,完成投资约7.5亿元,目前正在组织剩余光伏组件安装施工,计划于20234月底全容建成投产。

“光伏发电项目复工后,我公司将坚决扛起大梁、当好先锋、打好头阵、做好表率,充分展现央企责任担当,在项目施工中精心组织,科学调配,精细施工,以饱满的热情、充足的干劲,推动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中核汇隆青海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世侠说。

循化吹响2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集结号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晓娟 通讯员 马宇)323日,循化撒拉族自治县2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

今年,循化县将实施总投资49亿元的文体中心、滨河南路、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等29个项目,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将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为建设现代化和美循化奠定坚实的基础。今年循化县开复工的项目包括循化县凌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黄河佳苑小区三期、威隆星悦城房地产开发项目、循化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循化县清水河防洪工程(五期)、白庄镇至清水乡人畜饮水工程、积石镇加入村上滩沟泥石流灾害治理项目等。

今年以来,循化县各项目建设单位以“开工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状态,迅速投身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浪潮中,各职能部门结合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密切配合,主动作为,为项目顺利实施做好要素保障、化解实际困难。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以及广大建设者始终秉持“效率意识、精品意识”,科学施工、文明施工、安全施工,积极为和美循化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近年来,循化县始终坚持把项目投资作为推进富民强县进程的重要举措,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投资就是抓经济”的理念,抢抓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国省战略和重大政策契机,相继实施了夕昌水库、南过境公路、九曲黄河第一湾主题公园、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南北山防洪工程等一大批补短板、夯基础、蓄动能、促发展的重点项目,为循化加速融入全省全市发展大局打下了基础、提供了支撑,全县发展步入了“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