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贴心服务助企纾困提信心
来源:    时间:2023年04月10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张璐 通讯员 陈延浩)自全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开展以来,海东市强化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努力在政策惠企、服务助企、环境活企上下功夫,引导企业提振发展信心,鼓足工作干劲,不断做大做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海东持续高站位高标准推进助企暖企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调度会研究活动开展情况,对前期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针对性补强。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助企暖企工作的通知》,提出“六个一”工作标准。截至目前,海东市承办了全省项目开复工仪式,举办了全市项目开复工仪式和7次助企暖企促消费活动。全市所有厅级、处级、科级领导均已走进企业,问难问需问策于企,上下同欲助企暖企,全市人企对接率、入企打卡率均达到100%

创新制定《海东市助企暖企春风行动问题转办单》,在具体问题办理中将问题诉求分为一般性问题和复杂性问题两大类,其中一般性问题直接通过平台交办、答复、评价、销号、归档,复杂性问题由市问题收集分拨中心进行预审,预审通过后分类分别进入5个专项组开展问题诉求办理,进一步提高问题答复质量和效率。截至目前,全市共收集企业问题499条,主要集中在融资、市场开拓、项目回款等方面,现已办结184条,问题办结率达36.9%,位居全省前列。

促进消费方面,海东积极搭建政府、企业、群众互动平台,共享发展机遇、共振消费信心、共谱合作新篇。成功举办春季消费促进月活动及“春来早”促消费活动、“共建河湟新发展 安家美丽新海东”大型房地产推介活动、海东文旅(无锡)专场推介会,带动12月全市限额以上商贸企业消费收入4.38亿元,增长13.6%,累计销售商品住宅2256套、28.66万平方米,全市游客接待量达234万人次,增长34.26%,实现旅游收入5.92亿元,增长36.72%。平安区与中国银联云闪付App“乐享平安助企暖企”促消费活动,近10万人享受到“惠民暖企”福利。

金融助力产业发展方面,市级领导组织召开政企银对接会,帮助65家企业与30家金融机构对接达成22.6亿元贷款意向,现已签约11.2亿元。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创新采用金融杠杆助企模式,通过向银行注入4000万元风险准备金,带动金融机构向个体经营户发放拉面创业贷款超过8000万元,为拉面产业有效纾困解难。同时,围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下达2023年中小企业发展等各类专项资金1.85亿元。

就业援助方面,采取“力量下沉+服务下倾”工作措施,开展“就业局下企业”活动,积极主动深入企业开展用工对接,帮助600余家企业满足用工需求3000余人次,3978家企业享受社保政策红利289.1万元。建立互联网灵活就业平台,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招聘活动24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5485个,帮助实现就业2081人,全力化解企业招工难和群众就业难问题。

党建推动企业发展方面,互助土族自治县切实强化党建引领,精心组织“百名书记进百企”,扎实开展“一驻二送三问四帮”活动,为1个企业党委选派兼职“第一书记”、为30个企业党支部选派兼职副书记、为125家企业选派兼职党建指导员,推进党建工作融入公司治理,打通企业与党组织、县直业务部门之间的“堵点”,确保红利释放,实现增产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