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全市国土绿化动员大会召开
来源:    时间:2023年04月14日    


海东日报记者 祁鑫

海东日报讯(记者 邓成财)413日,全市国土绿化动员大会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及全省国土绿化动员大会精神,通报全市2022年国土绿化工作开展情况,安排2023年重点工作,推动全市国土绿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马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万奎、市政府副市长魏成玉、市政协副主席曾水清参加。

会议指出,2022年,海东市统筹推进绿色海东“333”全域生态振兴工程,全年完成国土绿化53493.34公顷,超额完成《青海省国土绿化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确定的3.14万公顷国土绿化目标任务,全市规模化林场建设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三北局予以通报表扬,资源管护力度持续加强、国土绿化机制逐步完善、义务植树内涵不断丰富、城乡内在品质稳步提升、技术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国土绿化事业取得了新成效。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严格按照省市国土绿化动员大会精神,坚持以林(草)长制为支撑,深入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高位推动、强化举措,坚持数量质量、存量增量并重,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快黄河流域、湟水河沿岸等重点区域增绿扩绿,进一步改善提升全市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开展国土绿化的重大意义,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来海东调研时提出的坚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点为要求,以海东是青海的“东大门”,是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功能区、青海东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对外形象的第一窗口,担负着坚守青海东部门户生态屏障的政治责任和一江清水出城出省的历史责任,生态地位极其重要为需求,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要推动国土绿化工作高质量发展,使其与国土空间规划相结合、与环境治理相结合、与城区建设相结合、与经济效益相结合,不断夯实青海东部河湟谷地生态安全屏障,为加快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打造生态文明高地贡献海东力量。各县区、各部门要凝聚国土绿化强大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决扛起重大责任和使命、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创新国土绿化形式,广泛宣传动员,为河湟谷地增绿、为生态环境增色、为人民百姓增福,为加快建设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创新活力、城乡统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东作出新的贡献。

会后,各市级领导,市委各部门、市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省驻市各单位,学生、群众、志愿者等2万余人,在乐都区体育公园西侧和朝阳山片区进行了义务植树,共栽植青海云杉、山杏、海棠等各类苗木8万余株,全面掀起了海东义务植树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