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民族团结之花正芬芳
来源:    时间:2023年04月23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邓成财)自2019年海东市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以来,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全力推动海东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海东市坚持“全面覆盖”与“精准滴灌”相结合、“润物无声”与“春风化雨”相结合、“讲好故事”与“典型引领”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有形有感有效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持续投入资金实施社区“石榴籽家园建设”项目,在社区内打造民族团结宣传栏、“石榴籽”长廊、“石榴籽”文化广场,嵌入各民族符号、元素、故事,营造民族融合氛围。

优化社区“民族之家”“同心书屋”等学习场所,开展民族手工艺等技能的学习交流活动,让各族群众在学习民族传统文化知识的同时拓宽就业增收渠道,实施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开展以“石榴花开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的跨区域、全方位、多样化的青少年交流活动,促进各族青少年相互理解尊重、相互包容欣赏、相互学习帮助,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通过举办一系列大型文化体育活动和乐都区瞿昙寺花儿会、互助土族自治县丹麻花儿会、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桃花节、化隆回族自治县杏花节等民间文化活动,以及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活动,打造“民族团结+文旅产业”示范品牌,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

此外,塑好文化浸润牌,通过组建河湟文化研究会,举办河湟文化论坛,建设河湟文化博物馆,全面推进河湟文化系统研究与发展,建立最全面、最权威的河湟文化资源谱系,打造“河湟民族团结进步走廊”品牌,以文化认同传承、传送、传递海东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史实与现实价值。塑好联建联创牌,积极探索创新与跨省及相邻市县民族团结进步联盟工作机制,推进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深度融合。依托东西部协作机制,加强“东·锡”两地互动互访,促进文化教育科技医疗等方面交流,开展扶贫捐助、异地办学、劳务输出等活动,拓宽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渠道。塑好生态交融牌,以共建美丽乡村、优化人居环境为目标,推动乡村、社区互嵌式融合发展,逐步形成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互睦合作、互邻友好的新的社会关系网络,打造了多民族生态资源共享共用的“海东样板”。塑好市域治理牌,不断完善社会治理机制、优化社会治理布局、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弘扬新青海精神和海东精神,积极培育崇法向善的法治精神,打造了多元治理共同体的“海东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