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2023第二届全国民族智力运动公开赛开幕 公保扎西宣布开幕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0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富生)430日,以“强筋骨、添智慧、促团结、助发展”为主题的“青海农信杯”2023第二届全国民族智力运动公开赛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开幕。青海省政协主席公保扎西宣布开幕,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阿沛·晋源,中国少数民族体育协会常务副主席魏卫革,青海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华秀,青海省体育局局长王霞,海东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王华杰,青海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爱民,海东市政府副市长王青沛及有关部门负责参加开幕式。

魏卫革在致辞中说,民族智力运动是少数民族体育项目中最具民族体育代表性的,也是保护、传承任务最艰巨的。民族体育事业好比是“一盘棋”,此次公开赛,青海首先打开了新“棋局”,布下了民族体育的一粒新子,走出了青海省民族体育的一步“高棋”“智棋”,为中华民族体育工作树立了新典范。我们共同期待,民族体育从三江源出发,将青海打造成中华民族智力运动高地,使之流淌神州大地,不断谱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故事,共同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弘扬中华文明优秀内涵,为民族团结进步作出新贡献。

王华杰在致辞中说,千百年来,汉族、回族、藏族、土族、撒拉族、蒙古族等各族人民在交流交往交融中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彰显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和谐画卷。近年来,海东市大力推动“体育+”融合发展,成功举办青海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青甘宁民族团结进步武术邀请赛等有规模、有水平、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海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举办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智力运动公开赛,对深入推动全国少数民族体育事业健康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传承和普及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我们将把本届赛事作为展现各民族风采的精彩舞台,作为保护和弘扬少数民族棋类运动的有力载体,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赛事服务保障,努力办成一次隆重、热烈、团结、奋进、绿色、低碳、节俭的体育盛会,让民族文化在民族团结进步中绽放光彩。

陈爱民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青海农信始终致力于推动全省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积极履行青海农信社会责任,通过以“青海农信”冠名的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青海海东沿黄河马拉松赛、WKF环球拳王争霸赛等各项体育赛事在青海高原大地上留下了“农信普惠金融亮色”,为推动青海体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面对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守机构定位的特殊性,秉持一脉相承的文化精神,牢记服务“三农”初心,践行“服务“三农”、扎根“三农””宗旨,奋力打造“服务“三农”最兴、做业务最实、与民企最亲、离百姓最近、做小微最细”的“百姓银行”,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新篇章贡献青海农信力量。

开幕式上,中国少数民族体育协会向互助县人民政府颁发了“民族智力运动示范县”牌匾。运动员代表和裁判员代表进行了宣誓。

本届赛事共设置密芒、久棋、夹棋、国王大臣棋4个比赛项目和1个蒙古象棋表演项目,来自广东、上海、四川、贵州、西藏、青海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60多名运动员及嘉宾出席赛事和相关活动。赛事将于53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