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全市责任河湖长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0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祁树江)56日,海东市召开全市责任河湖长工作推进会,听取责任河湖长2022年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分析研判河湖治理保护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今年河湖长制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全市河湖长制工作走深走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张忠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魏成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上下牢记“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的殷殷嘱托,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系统治理、注重精准发力、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河湖保护治理向纵深发展,努力让海东的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会议要求,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落实好河湖长制。要深刻认识实行河湖长制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担负起河湖水环境治理保护的主体责任,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深刻认识实行河湖长制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要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深刻认识实行河湖长制是解决水环境突出问题、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重要措施,把有效落实河湖长制作为一项增进民生福祉、造福子孙后代的基础工程来抓,让群众有更多的生态获得感和幸福感。要扭住关键、聚焦发力,从严从细抓好河湖长制重点任务落实。要聚焦水岸治理不协同问题,着力加强河道及沿岸综合治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力构建全域治水新格局;聚焦清理整治不彻底问题,持续加大执法监管和整治力度,常态化开展河道防洪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河湖“清四乱”等5个专项治理行动;聚焦湟水河水质不稳定问题,全力推进各类问题整治工作,以各类设施建设为重点,系统推进雨污分流工程建设,不断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

会议强调,要压实责任、齐抓共管,形成河湖管理保护强大合力要强化河湖长主体责任,真正做到每个河湖都“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要强化基层属地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做到守土有责,常态化开展巡河工作,确保四级河湖长体系落到实处;强化部门职能责任,各部门既要各司其职,主动落实好各自承担的工作职责,又要握指成拳,形成推动河湖管理保护的整体合力;强化社会共治责任,拓宽基层群众、社会组织参与渠道,壮大民间河长、巡河志愿者等参与河湖管护的社会力量,构建各类社会主体共同参与的管护机制。要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充分发挥河湖长制目标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对涉及河道的各类问题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营造河湖保护人人关心、参与、有责、监督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全民治水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