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努力打造“老有所养”宜居环境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0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徐四伟 通讯员 王风清)近年来,海东市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力度,健全完善老龄工作体系,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全市老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22年,海东市为9.5万名7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高龄补贴1.27亿元;为13.2万名老年人购买了“两险”服务;通过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投入4400万元为全市2.5万人次老年人开展了医疗康复、心理慰藉、生活照料等居家养老服务。参加基本养老保险109.58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50.32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调整机制、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全面落实,老年人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海东市持续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推进老年健康服务工作。全市建成养老机构38家、日间照料中心36家、农村互助幸福院762家,居家养老从业人员916名,机构养老从业人员256名,养老护理人员327名,养老服务专业人员不断壮大。全市12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均开设了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10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设立了老年医学科,11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建成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老年人就医环境不断优化。同时,持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老年人签约率达92%以上,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96%以上,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77%以上,免费健康体检率达80%以上,老年健康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2020年以来,海东市通过安装或修复电子监控系统、硬化小区道路和公共广场、补齐路灯及台阶、加装电梯等措施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有效提升了老年人生活环境的安全性、舒适性、便捷性。2022年,海东市投入205.24万元,对全市符合条件的441户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有效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乐都区古城东大街社区、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馨怡社区、史纳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城乡社区为老服务能力得到提升。积极开展打击养老服务诈骗暨养老机构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提高了全市老年人反诈能力和防骗意识,维护了老年人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