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打造农村移风易俗“海东样本”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1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邓成财)近年来,海东市针对农村社会宴请随礼风、浪费攀比风、婚丧旧俗风等不良习俗,充分发挥法规制度规范约束作用、群众自我管理主体作用、道德榜样示范引导作用,初步形成了农村移风易俗的“海东样本”。

海东市坚持高位推动,坚持党委主导、政府主推、乡镇主责、群众主体的工作原则,准确把握稳步实施、综合施策、协调推进的工作思路,规范有效地把移风易俗作为社会治理的题中之意扎实推进。针对全市实际制定《海东市关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意见》,细化县区、部门、乡镇、村社工作职责,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各部门、各地区目标责任制考核,重点对农村红白事办事范围、操办规程、参加人员、待客标准、礼金数额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农村社会移风易俗走上了规范化的路子,取得了良好成效。近年来,全市婚事新办、丧事简办2.77万例,节约开支7.87亿元。

同时,推动条例立法,激发法治约束力,在认真贯彻中央11部委《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乡风文明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全市经济社会、风土人情、民族习惯等多种因素,制定出台《海东市移风易俗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成为全国这一领域的立法先例。《条例》具体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俭办”等事项进行了概括设定,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好移风易俗工作提出了倡导性要求,对滥食野生动物等陋风陋习作出了禁止性规定,产生了良好的法治效果。据不完全统计,《条例》出台后海东农村婚事平均费用从30万元左右降至12万元以内,丧事平均费用由4万元左右降至1.5万元以内,引领了移风易俗新风尚。

为树立文明新风,海东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在全市范围内针对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年龄策划实施了一系列道德养成活动;持续推进“文明单位”“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等文明创建评选工作,用典型的力量激励和带动全社会扬正气、促和谐;组织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春秋两季全民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等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突出强基固本,强化自治支撑力,在制度建设上,认真总结移风易俗的好经验、好做法,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填补制度漏洞,划定“底线”,界定“红线”,以硬性制度规定促进乡风民风根本好转;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群众组织作用,全面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切实推动移风易俗落地见效。目前,全市共打造移风易俗示范乡镇16个、示范村53个、示范社区10个,《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移风易俗光荣榜、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监事会等制度建设和机构设置已实现村(社区)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