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创卫,让海东更“幸福”——海东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22日    


编者按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城市发展、推动文明进步、推进乡村振兴的需要,也是提升一个城市对外开放形象和知名度、美誉度的重要举措。2020年海东成功创建了省级卫生城市;20211225日,海东正式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目前,海东全市上下坚持不懈,百万市民时刻坚守,创卫工作进入了关键阶段。海东市持续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颜值,提高健康水平,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进一步提升,一座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创新活力、城乡统筹的河湟古城正款款走来。

海东日报记者 尕桑才让 摄影报道

如果您生活在海东,一定能看到这里道路整洁平坦,社区亮丽美观,交通秩序井然,居民热情和善;如果您不在海东,不妨前来听一听河湟谷地的彩陶故事、吃一吃有着四千年文化的一碗拉面、尝一尝千年流传的青稞美酒——您会赫然发现这座水碧、天蓝、地绿、干净、整洁、有序的小城是多么可爱,这座更为包容、更加安全、更有韧性、更可持续的小城多么美好。

漫步在海东的大街小巷,您会发现,一片片花草掩映的绿地,一座座风景如画的公园,一处处优雅别致的园林小景,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让整个城市生机勃勃、美不胜收,也让生活在这里的百姓幸福感、获得感油然而生……这些美丽的蝶变,都是我市自2021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后带来的。

自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启动以来,海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5次召开推进会研究部署创建工作,市区两级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划区域、明任务、定进度,以上率下,扎实推进。4月底召开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暨城市网格化管理推进会议,市级领导干部包联到区、包保到片,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乐都区、平安区、河湟新区主责主战、市直部门分块包点,层层传导压力,拧紧责任链条,通过城市网格化管理,全市所有网格有人抓、有人管,层层发动,全面引导,着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从一条路、一座公园、一片市场、一个小区开始,机关干部、企事业职工、学校师生、社区居民……大家拧成一股绳,奋战在“创卫”的各个战场上,掀起全域创城的最新热潮。

自提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目标后,市委、市政府按照“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总体要求,把“创卫”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海东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将解决创卫难题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扑下身子轰轰烈烈真抓实干,列出项目单、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达标。截至目前,邀请全国爱卫办、省爱卫办及有关专家对市、县、乡(镇)、村(社区)四级党政领导和各部门各单位约400余人进行了专题培训。

海东将全市城区划分为134个片区,833个子网格,建立了城市管理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严格对照《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7个方面45项考核指标、56项评价指标和自查评分表,认真梳理“创卫”工作中的难点、重点,找准症结根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提出可量化、可操作的针对性措施,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一项一项抓整改、促落实。

同时,制定了《海东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农村环境整治组工作整改方案》《海东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考核制度》《海东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督查通报制度》……一系列文件的出台实施,为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职责,确保“创卫”工作持续有力推进提供了制度保障。

虽然海东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范围只包括乐都区、平安区、河湟新区的建成区,但我市全面发动、全员上阵,形成了全民动员、全面参与、齐抓共管的全民“创卫”局面。

过去五年,海东市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产城、园城、乡城、文城融合,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丰富城市内涵为重点,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实现涵盖公路、铁路、航空的立体化交通格局,形成两区四县35个建制镇的城镇化格局,在推进城乡形态文明、功能文明、素质文明上下功夫,实施一大批城市道路、供水供电供气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不仅完善了城市功能,改善了人居环境,而且使城市名片更加亮丽,城市内涵更加突显。 

从不理解到支持,从抗拒到主动,亲眼目睹了家园快速“靓身”的海东人,每个人都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守和坚持,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创卫”的活力与动力,广大市民纷纷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成为“创卫”的主力军。

经过努力,主城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有序推进,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省级卫生县城创建进展顺利。全市道路建设、改造老旧小区、配套便民设施、加大生态建设、强化城市管理、提升健康教育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有力推进了城市建成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环境面貌进一步改观,行业管理进一步规范,城市品位进一步提高,城市建设的诸多项目已达到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要求。

成绩背后,凝聚的是全市人民极大的参与热情和自觉行动。从水清岸绿景美的湟水河到车水马龙的宽敞大街再到灯光明亮的背街小巷,我们生活的城市,它精致、秀美;我们用心呵护的幸福家园,它干净、整洁……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不断爆棚的市民生活在海东越来越自豪了。

如今,被创卫唤醒了精气神儿的海东,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奋进力量,实现向宜居宜业幸福之城的精彩嬗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