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持续提升群众医保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2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晓娟 通讯员 喇勇)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年以来,海东市医疗保障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谱写医疗保障暖民便民新篇章。

为推动医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地,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今年以来,市医保局结合日常督导调研发现参保群众对医保政策了解不全面、不深入,享受待遇不及时的问题,为此,市医保局突出问题导向,医保政策宣传侧重以群众需求为发力点,突出重点人群,创新宣传方式,以医保政策宣传“五进”活动为重点,聚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参保、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医保基金监管、异地就医结算等政策法规,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采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乐于接受的“花儿”和小品表演形式,不断扩大医保政策宣传影响力和覆盖面。今年以来,投入专项资金57.46万元,示范引领各县区医保局深入开展医保政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宣传活动共37场次。

立足海东实际,市医保局严格执行过渡期内特殊人员分类资助参保政策,主动加强与乡村振兴、民政、残联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常态化开展人员信息比对,确保信息核对准确、登记准确、录入准确,为医保帮扶政策落实提供精准数据支撑。动态管理全市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孤儿、特困供养对象等困难人员,并全面落实救助政策。截至目前,全市脱贫人口参保人数(动态)为167383人,已参保人数163404人,参保率达97.62%;资助各类人员参保83760人,资助金额1762.57万元。

聚焦群众所“愁”,市医保局强化“两病”及特慢病待遇保障,提高患者医疗报销满意度。严格按照省医保局有关文件要求,认真落实“两病”及特慢病用药保障政策,持续优化特慢病申报流程,简化审批手续,全面及时兑现待遇保障。截至4月底,全市累计认定“两病”患者93170人,待遇享受3270人次,支付待遇72.86万元;累计认定门诊特慢病患者36944人,新增门诊特慢病患者29684人次,支付待遇1774.73万元。为方便患特慢病患者就近购药,海东市医保局在全市范围内审批开通23家定点零售药店销售特殊药品权限,并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报销,不设起付线。截至目前,全市职工门诊特慢病定点医疗机构达到13家(各县区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每个县区各批准设立5家门诊特慢病定点零售药店,共30家。

聚焦群众所“想”,市医保局大力推广使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青海医保App、医保电子凭证、海东医保微信公众号,最大限度地拓宽了参保群众医保信息查询及医保业务办理渠道,做到“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努力让群众享受到更方便、更快捷的优质服务。截至5月中旬,海东市作为参保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595756人次、医保基金支付38026.33万元;作为就医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31130人次、医保基金支付7759.5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