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乡村振兴在希望的田野上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22日    

海东日报记者 邓成财 通讯员 马立青 包永斌 报道

眼下,正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从川水地区到浅山地区再到脑山地区,从大棚到露地,菜农们不负春光,抢抓时节忙栽种。今年,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的长白葱、供港蔬菜等特色蔬果产业逐步壮大,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美丽的新景象,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发展之路。

近年来,互助县充分利用高原冷凉的气候资源和干净无污染的水土资源优势,以“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七彩农业” 建设为契机,在“巩固设施、扩大露地、引育新品、拓宽市场、培优品牌”上下功夫,大力发展特色蔬菜种植产业,重点打造万亩菜薹、“供港澳”特色蔬菜,积极扶持培育高原食用菌和草莓产业,全力推进产业振兴,推进互助蔬菜产业向高质量、高品质方向发展。

集约化育苗 育出“好钱景”

走进互助县农业示范园区现代化蔬菜育苗中心,放眼望去,苗床上的辣椒、西红柿、茄子、黄瓜各类蔬菜苗有的已经舒展枝叶,有的则是刚发出嫩芽,一张张苗床上孕育着新的希望、新的收获。在一旁的育苗棚内,前来购买菜苗的农户和种植大户络绎不绝,大家精心挑选着自己所需要的菜苗,忙得不亦乐乎。

“我在这里已经购买三四年辣子苗了,这里的苗子品质好,产量也高、虫害少、成活率高,我们自己育苗的成活率不高,产量也不行,每年我都会到这里来购种苗。”丹麻镇米丰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米占龙说。

俗话说 “苗好三分收”。蔬菜育苗是蔬菜生产的重要环节,蔬菜工厂化育苗具有省工、省力、节省种子用量、降低生产成本等优势,蔬菜种苗根系发达,生长健壮,移栽后无缓苗期、成活率高,是目前较为先进前沿的育苗科研技术成果。

互助县农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集中育苗缩短了蔬菜的生产周期,节约了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也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效益。今年蔬菜育苗中心共培育各类优质种苗400多万株,可供应塘川镇、台子乡、丹麻镇、五十镇等蔬菜种植基地。

为了让互助县的蔬菜产业逐步壮大,互助相关部门抢抓育苗时机,每年都在春节过完以后开始育苗。“主要育的苗子有茄果类和叶菜类两大类,茄果类育苗100万株,叶菜类育苗300多万株,目前茄果类已经供应结束,叶菜类大部分都已供应到基地上。脑山地区由于气候原因育苗比较迟一些,其它的都已经定植下去了。”互助县高原现代农业蔬菜工厂化育苗中心站长陈玉财说。

田间地头好“葱”景

时令进入立夏,正是各类大田蔬菜定植的好时节。在五十镇五十村蔬菜种植大户阎国才的长白葱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抢抓天气晴好的时机,定植长白葱,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忙碌的景象。

“这几年在县蔬菜技术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我的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到现在已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种植方法,长白葱选种、育苗、定植的技术已经成熟,除了自给自足外还可以供应其他农户。”阎国才说,去年他种了8亩长白葱,今年流转了4公顷土地,已经种植长白葱0.6公顷,目前,种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如今,阎国才的种苗都由自己培育,不仅保障了自己的种植面积,还能给村民们提供一些高质量的种苗。推动特色蔬菜产业振兴,从小小的育苗中就可以窥见互助县作出的努力。

从蔬菜种植户到长白葱种植方面的“田秀才”,少不了相关技术部门的帮助。在阎国才的育苗过程中,互助县蔬菜技术服务中心的技术员经常前来指导,预计今年6月中旬,长白葱的大田栽植就可以完成。

“在蔬菜种植服务方面,我们实行了领导包片,技术人员包乡镇、包基地、从生产前期调查摸底到种植期间的物资投放、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还有后期的生产销售进行全程指导服务,将使用的生产技术和蔬菜新品种有效地推广给了各生产基地,确保了我县蔬菜产业的健康发展。”互助县农业农村局蔬菜技术服务中心技术人员蒋国军说。

阎国才的长白葱种植之路只是五十镇全镇长白葱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五十镇五十村有300多户农户,今年种植长白葱的农户达到了200户,全村种植面积从原来的不足百亩到现在的上千亩,长白葱的种植,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十村村委会主任鲁进奎表示,五十村原来只有一部分村民种植长白葱,去年有170多户农户种植长白葱,面积达到46.6公顷,因为去年价格好,村民的收益也高,所以今年五十村的种植面积成倍增长,全村种植了106.6公顷。

“为了进一步壮大我镇的长白葱产业,不断向产业化和规模化方向发展,今年我们主抓了葱的育苗产业,达到了60公顷,能够满足400公顷长白葱的种植,还向外面销售了一部分,保证了我们的产业不断持续健康发展。”五十镇副镇长李子云说。

今年,五十镇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和动员专业合作社及农民群众,进一步扩大长白葱的育苗面积和种植规模,并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扩大长白葱种植面积,实现了长白葱的自繁自育和有力外销,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通过发展蔬菜产业为“七彩农业”添彩。

蔬菜产业筑起致富路

春光无限好,广袤的土乡大地上处处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在丹麻镇温家村常啸种养殖合作社的生菜种植基地上,当地群众正在栽植供港蔬菜,取苗、扶正、栽植、培土,或两人一组、或三人一组,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在合作社里从事种地、收割、拔草等工作,一年下来也能挣2万多块钱,离家也近,庄稼也能操心上。”哇麻村村民解承兰说。

蔬菜产业的发展不仅富了村,而且还惠了民。常啸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陈启邦告诉记者,他从2018年开始种植供港蔬菜,原来种植面积不大,只有几公顷,如今发展到几十公顷。这些年,不仅自己挣到了钱,而且还解决了当地一部分劳动力到合作社来务工,最忙时用工每天达到130人以上。蔬菜主要销往广州、香港等地,订单式的种植让他没有了后顾之忧。

在台子乡,蔬菜富民之路同样也走得通。台子乡蔬果种植历史悠久,素有互助县“菜篮子”的美誉,盛产多种蔬菜和瓜果。

在台子乡,从乡间村道一眼望去,一排排温棚整齐排列,一颗颗葱苗青翠油亮。来到互助绿鲜佳蔬菜种植营销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正在采挖长白葱苗,打捆、装车后准备送往化隆回族自治县。合作社负责人胡平基告诉记者,今年他育了10个棚的长白葱苗,除了自己基地上够用,一部分还可以外销,能带动周边农户500户以上。

“今年,我们合作社共种植蔬菜80公顷,主要种植罗马生菜、苦菊、长白葱、蒜苗等,种植过程中实现了蔬菜育苗的自供自足,共育苗30多个棚,菜苗还进行了外调,带动周边农户发展露地蔬菜种植,增加了大家的收入。”胡平基说。

像互助绿鲜佳蔬菜种植营销专业合作社这样的合作社台子乡共有5个,直接带动全乡蔬菜种植户有1000多户,全乡有1800多名富余劳动力常年从事蔬菜生产工作。

台子乡副乡长李双全表示,目前,台子乡种植的蔬菜品种达到60多种,蔬菜远销深圳、香港、澳门等外地市场,其中苦菊、罗马生菜、罗文生菜在深圳打包后出口至新加坡等地,产销市场广阔。

在南门峡互助县光盛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千亩生菜种植基地里,大型农机具正在田间作业,深松、覆膜一气呵成,农民们正在忙碌着种植蔬菜,先进的蔬菜点播机器省时又省力……目前,互助县温棚总量已达到3100多栋,露地蔬菜达4666.6公顷,蔬菜总产量达16万吨以上,产值达6亿元以上。

今年,互助县将继续推进高原冷凉蔬菜,重点打造万亩菜薹、“供港澳”特色蔬菜,进一步加大绿色有机蔬菜产品的输出力度,让更多农户在蔬菜产业发展中分享到更多的“产业红利”,全力推进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