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铁腕治污 打响“净土保卫战”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3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永兰)今年以来,海东市持续铁腕治污,再次打响“净土保卫战”。截至目前,已动态更新2023年度全市危险废物重点监管企业清单,确保全市危险废物管控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为确保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落实、落细,海东市起草《海东市2023年度土壤、地下水、农村暨固体废物工作要点》,开展了2022年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核算工作。组织开展涉镉等重金属行业企业污染源排查整治“回头看”,配合省生态环境厅开展黄河流域历史遗留矿山调查工作以及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强化地下水污染协同防治。开展全市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清单更新工作,监督指导现有土壤重点监管企业按规定开展土壤、地下水环境状况自行监测等相关工作。

在强化固体废物环境监管和风险防控方面,海东市全面推进“青海省工业固体废物物联网大数据信息系统”应用,对海东市西部水电有限公司等7家重点监管产废单位,青海纬峰环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3家重点监管经营单位进行了排查检查,并对危险废物产废单位和经营单位在产生、贮存、利用、处置全过程监管提出要求,动态更新了2023年度全市危险废物重点监管企业清单,确保全市危险废物管控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同时,海东市还开展了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联合市直相关单位制定印发《海东市“绿盾2022”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自然保护地2017年至2021年“绿盾”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查处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整改情况、已销号问题是否完成生态恢复工作等开展第一季度监督检查。

为提高排污许可证核发质量,海东市对排污许可证质量严格把关,强化部门联动,对12家排污单位的排污许可证质量进行了审核,督促全市264家排污单位按时提交2022年度执行报告。在深化排污限期整改“清零”重点工作中,23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的排污单位中,12家整改完成并申领了排污许可证,6家排污单位因长期停产等原因注销其限期整改通知书,2家排污单位已完成整改,正在申请排污许可证,3家排污单位正在整改,预计5月底能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