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对黄河湟水河进行全面“体检”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30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永兰)今年以来,海东市持续强化生态环境执法工作,保持生态环境执法“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截至目前,湟水河枯水期专项执法全面完成,黄河“体检”年度整改任务正在积极落实中。

据介绍,黄河“体检”共发现问题年度整改任务8项,已完成整改2项;例行督察反馈问题年度整改任务41项,已完成整改10项。目前,共组织开展湟水河枯水期专项执法、暗访暗查行动2起,出动执法人员约120余人次,检查企业约50余家次,立案查处11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起,处罚金额13万元。受理环境信访案件3件,目前已办结3件,办结率100%。完成2021年生态损害赔偿案件生态修复2起。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督查87次,检查企业190家(次),发现安全隐患7处,其中,一般隐患7处,重大隐患0处,已督促整改一般隐患6处,整改率达86%

在深入开展湟水流域枯水期专项执法检查中,我市对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互助土族自治县污水处理厂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对平安区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水污染物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对化隆回族自治县巴燕镇、群科镇2家污水处理厂台账建立不规范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并制定《重点行业企业暗查暗访专项执法行动方案》,成立两个小组于3月初深入各县区铁合金、屠宰场等重点涉气涉水行业企业进行暗查暗访,累计暗访企业20余家,发现问题20条,对民和光大炭素有限公司、青海汇能冶炼有限公司、青海旺铭铝业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海东市还制定《节假日加强环境问题督查检查工作制度》《海东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措施》《重点排污企业生态环境监管措施》等制度措施,进一步规范运维单位管理,强化监督执法检查。严格落实《青海省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督管理办法》,开展污水处理厂第三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运维机构2023年一季度考核工作,并举办了为期5天的海东市生态环境系统监督执法能力建设培训班,极大提升了执法队伍执法监管能力和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