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市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让海东的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
来源:    时间:2023年06月21日    

记者 李富生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富生 邓成财 蒋晖)620日,海东市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动员全市上下牢记“国之大者”、胸怀省之大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机融合,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贡献海东力量,为美丽中国建设厚植海东生态底色。

市委书记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华杰讲话。生态环境部西北督察局一级巡视员张常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丁永顺、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齐铭莅会指导。市委副书记马锐主持。

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深入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辩证统一关系,深刻领悟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三个阶段的发展脉络和内在逻辑,坚决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运用到工作实际中,增强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树立起全民保护母亲河、全民守护海东生态屏障的意识,让海东的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

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强调,海东是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功能区、青海东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对外形象的第一窗口,担负着坚守青海东部门户生态屏障的政治责任和一江清水向东流的历史责任,生态地位极其重要。要始终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立场观点、底线原则、履责之行,贯彻实施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深入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方法路径,在涉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项目上,严把生态环境准入关,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支撑点、展现良好形象的发力点、海东高质量发展的最鲜明底色。

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要求,要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海东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要切实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思路,找准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因地制宜壮大“美丽经济”,为当代和子孙后代创造更多的生态财富和物质财富。要切实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现通道,坚持以兰西城市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为牵引,聚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深入融入产业“四地”建设,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推进传统行业改造升级和转型升级,深入开展生态产品价值试点工作,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着力提升生活性服务业,积极培育新兴服务业,坚决走稳走好生态优先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切实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受益途径,加快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加强补偿政策的协同联动,特别是要坚决调整、纠正和摒弃不适应不符合甚至违背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发展模式,坚持“兼顾论”“优先论”“转化论”,协同推进海东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王华杰强调,撤地设市以来,全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综合实力大幅攀升,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但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仍存在一些短板,需要全市上下思想上更加重视,力量上更加聚焦,措施上更加精准。要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工作,在污染防治上加力增效,做好“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文章;在生态修复上绵绵用力,反馈问题必须清仓见底,绿色矿山必须达标提效,国土绿化必须见行见效,乡村整治必须持之以恒,应急系统必须守住底线;在生态机制上优先完善,着力完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机制、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机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要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优先产业结构这条主线,抓农业品质提升,抓工业绿色振兴,抓服务业兴旺繁荣;牢牢把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个战略支撑,加快推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和各类项目建设扩大投资;牢牢把握城乡统筹发展这个必然要求,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牢牢把握社会治理这个发展根基,深化民族团结,强化社会治理,筑牢安全底线;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个根本目标,抓好就业、教育、健康、文化等工作;牢牢把握改革开放这个强大动力,推动重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开放合作。

会议解读了《黄河海东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方案》,与会人员分成6个小组,围绕会议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开展了分组讨论。有关部门、县区作了交流发言。

在家的市级领导,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市委各部委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海东工业园区、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省驻市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企业负责人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