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举行2023年防汛综合应急演练
来源:    时间:2023年07月1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永兰)711号,由青海省应急管理厅、青海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海东市人民政府、海东市应急管理局主办的2023年海东市防汛综合应急演练在青海黄河水电公司积石峡发电分公司厂区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华杰,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张忠良,海东军分区司令员王峰,市政府副市长魏成玉出席活动。

据了解,此次演练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常务委员会、市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全面检验我市防汛抢险救援队的应急反应和应急指挥能力,健全磨合协调联动机制,确保有力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演练现场模拟了我市连续遭受强降雨影响,部分县区24小时内降雨量已达90毫米,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市应急委办公室发布预警提醒并启动叫醒叫应机制。其中,民和县24小时内降雨量已达到95毫米,连续强降雨导致黄河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河段水位暴涨,积石峡水库因上游来水量增加超警戒汛限水位,库区下游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同时,根据演练内容设置了监测预警、叫醒叫应新闻发布等17个科目,既有室内会商研判,又有视频连线和现场应急处置。

张忠良在总结点评时强调,各县区、各部门要严阵以待,扛牢政治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充分准备,充分考虑最极端条件和最不利因素,加大装备设备和物资保障力度,提前备齐备足抢险救援装备和生活救助物资,确保一旦发生灾险情能快速、科学、有效处置。要加强值守,提升应急能力,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和灾情险情报送制度,发挥应急值守“前哨”作用,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冲锋在前的优良作风,以铁的纪律全力以赴打好防汛减灾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