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千方百计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来源:    时间:2023年08月0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尕桑才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海东市上下坚持把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而重大的政治任务,以问题整改为契机,精心谋划、精准发力,专题研判、专项推进,通过大力发展产业、持续稳岗就业、落实惠农政策、精准监测帮扶四项措施,千方百计让群众腰包更鼓、干劲更足,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千方百计发展产业促增收。我市不断培育壮大传统产业,不断做强特色产业,着力延长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精加工产业上下游链条。今年,青海新发地农副产品综合批发市场建成投用,万亩菜薹供港蔬菜基地供港输出2.13万吨,10万头(只)牦牛藏羊“西繁东育”基地有序推进,新增牦牛养殖基地100家、藏羊养殖基地84家,6666公顷高原马铃薯和杂交油菜制繁种基地有序推进,带动近5万人从事种业生产。持续增强做优青稞酒、拉面、青绣、家政、富硒农产品等特色优势品牌,农业科技园、黄河彩篮、牦牛产业园等示范带动作用发挥明显。紧抓文旅消费市场回暖节点,积极开展文化旅游活动,加快促进文旅消费全面复苏。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794.09万人次,同比增长83.59%;实现旅游收入18.8亿元,同比增长63.62%。持续加大小额信贷力度,截至718日,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贷款余额为5.19亿元,比去年同期4.25亿元增长22.12%,受益1.08万户。年内全市共下达衔接资金13.01亿元,实施项目371个,其中中央衔接资金投资产业类项目5.65亿元,安排产业项目166个,占比63.88%,项目实施完成后,通过产业融合、服务延伸、土地流转、生产创业等方式预计联农带农7.3万人。

千方百计稳岗就业促增收。组织一系列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3.6万个,帮助实现就业3486人,其中脱贫人口实现就业211人。全市764个建筑项目吸纳海东籍1.5万人实现就地就近临时就业。乡村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岗位安置1.63万人,吸纳脱贫人口及监测户9538人。开展营造林工程,吸纳脱贫人口参与造林绿化,共带动群众就业1.18万人,发放劳务报酬3033.03万元。努力促进拉面、家政、青绣等劳务品牌数字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带动农村劳动力高质量就业。目前,拉面从业人员16.67万人,工资性收入20.1亿元;从事刺绣的绣娘近4.2万人,月人均收入达3000元以上。同时,积极引导返乡入乡创业、乡村能人就地创业,为4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65万元,带动162人就业。完成劳动力技能培训1.66万人次,脱贫人口技能培训2974人次,培训后实现就业8760人。组织“订单式”“定向式”培训200人次,55人培训后实现就业。加大农民工工资兑现力度,为7721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36亿元。目前,我市脱贫人口务工就业人数达7.55万人,完成今年任务的110.3%

千方百计落实政策促增收。今年,全市下达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3789.02万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2.58亿元,县级配套247.71万元,已发放一次性种粮补贴892万元。深入落实特殊困难群体救助政策,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做到应救尽救,为12.47万人次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3.25亿元,为5.8万名特殊困难群众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859.6万元。2023年雨露计划应享尽享共计6150人,其中今年毕业生1747人,毕业生中已就业726人、继续升学386人、参军13人,剩余622人将在8月底前全部帮扶实现就业;在校的4403人均落实了政策。加快农村土地产权改革,鼓励和支持农牧民出租土地,加大土地流转力度,通过收取租金或获取分红增加收入,累计流转土地5.8万公顷。

千方百计监测帮扶促增收。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兜底帮扶、行业帮扶、志智帮扶、社会帮扶等模式,梳理了68项政策性收入,对脱贫户、监测户逐一进行登记,确保收入登记不漏项。目前,累计识别纳入“三类”监测对象12024533人,累计消除致贫返贫风险7242866人,风险消除率为63.1%。享受产业帮扶376户,就业帮扶232户,金融帮扶45户,公益性岗位帮扶213户,健康帮扶726户,教育帮扶293户,社会扶贫帮困212户,住房和饮水保障帮扶62户,易地扶贫搬迁帮扶35户,生产生活条件改善243户,基础设施建设141户,综合保障性帮扶935户,实行“一户一策、精准施策”,确保不出现返贫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