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清单式管理助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来源:    时间:2023年08月0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邓成财)为持续加强全市投资项目监督管理,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海东市按照分类管理、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的原则,建立项目清单式管理机制,构建目标清晰、职责明确、推进高效的项目工作体系,进一步提升监管水平,提高前期质效,优化服务保障,加快建设进度,推动全市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滚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海东市按照正常推进、进度缓慢、逾期未开工、开展前期四大类,分别建立项目清单,实行分类管理、 分别调度、分别施策。科学加强项目谋划,对标项目谋划攻坚专项行动方案, 围绕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的工作导向,立足政策所许、发展之需、群众所盼,按照“市级千亿、县级百亿”的目标要求,聚焦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健康养老、新能源、数字经济等关键领域,全力谋划储备一批强龙头、补链条、聚产业的重大项目,并扎实开展方案编制、专家论证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项目成熟度、可行性,力争尽早落实见效,努力实现从“规模投资”到“有效投资”和“可持续投资”的转型,不断聚集投资新动能。

对照工作清单,海东市对项目实行“保姆式”服务,按照办理时限高效推进项目立项审批、规划选址、可研编制、工程招投标等各项工作。根据《海东市问题项目分拨办理工作机制暨项目投资考核等制度》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台账,及时解决土地占补平衡、征占用林草地、压覆矿产审批、配套资金落实等方面的堵点难点问题,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建设。同时,强化监督管理,按照《政府投资条例》《海东市进一步加强投资项目工作相关举措的通知》等要求,严格落实“项目四制”,认真履行审批程序,从项目谋划、申报、审批、建设、监管等各环节全面加强管理,切实提高项目推进质效和资金使用效益。

紧盯工程进度,海东市逐个项目明确“时间表”、绘精“路线图”,落实好党政“一把手”抓落实、市级领导包联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工作专班等机制,不断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全力保障原材料、水、电、交通、通讯等资源要素,在保安全、保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抢时间、抓进度,全面提升项目的开工率、投资完成率、资金支付率和竣工率。立足海东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域优势,充分发挥招商引资工作专班职能作用,聚焦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依托“青洽会”等招商平台,做好项目招商洽谈、签约落实等各项工作。结合《海东市助企暖企实施方案》,加大对企业的服务保障力度,严格落实各项暖企惠企政策,激发市场投资活力,尤其对已签约项目要跟进服务,力促尽早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