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来源:    时间:2023年08月1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张璐 通讯员 王勇生)今年以来,海东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调结构的重要抓手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聚焦项目投资重点工作,从项目谋划、前期审批、施工建设全流程细化安排部署,加强统筹调度,优化服务效能,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见实效。

项目谋划方面,编制《海东市项目谋划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和海东市项目前期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建立项目谋划工作统筹协调推进机制和工作专班,聚焦关键领域,全力谋划储备了一批强龙头、补链条、聚产业的重大项目,建立了总投资3255亿元的项目谋划储备库。立足年度项目实施计划,组织各县区各部门扎实开展项目前期攻坚行动,充分发挥“一网通办”并联审批优势,加快推进方案编制、专家论证、资金下达等各项程序,年初以来全市新落地开工项目共计201项、总投资75亿元,占年初计划的57%

项目开复工方面,紧盯项目施工季,印发了《海东市投资项目攻坚实施方案》《海东市2023年市级重点项目计划》《海东市领导包联项目实施方案》《市县级领导包联项目工作方案》《海东市项目清单式管理机制》《关于实行项目清单公示制度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建立了项目开复工、入库纳统、问题项目三套清单,并实行日调度、周盘点、跟踪问效,逐月在全市范围内印发《海东市投资项目情况月报》,督促问题整改,推动项目按时序进度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规模。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投资项目监督管理,提升审批效率,强化精准调度,海东市印发了《进一步明确全市投资项目全过程审批流程和审批事项的通知》《海东市问题项目分拨办理工作机制暨项目投资考核等制度》等文件,要求项目单位严格履行项目审批程序,严把项目“准入关”,坚决落实“项目四制”,从项目谋划、申报、审批、建设等各环节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有效避免了超越权限审批、擅自调整概算、随意扩大规模、增加建设内容、资金等问题的发生。

项目要素保障方面,海东市通过印发《海东市项目要素保障工作专班》等文件,组织各要素保障部门全力做好原材料、水、电、交通、通信等资源要素保障,并要求施工单位在保安全、保质量的前提下,不断优化施工组织,全力抢时间、抓进度。加强项目进展调度和现场督导,定期梳理受土地占补平衡、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征占用林草手续等因素影响落地困难的项目,利用项目信息沟通、联审会商、问题收集分拨办理等机制,协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加快相关手续办理进度,努力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有力支撑。

海东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理念,锚定任务、精准策划、科学组织,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部门联动,在项目申报、资金争取、前期推进、要素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抢抓施工“黄金期”,跑出建设“加速度”,力促更多项目在海东市落地见效,以项目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大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