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健康快车”为我市群众送来光明
来源:    时间:2023年08月17日    

海东日报实习记者 朵玉雪 报道

“这个是免费的,我前年做了左眼,今年又来做我的右眼。”

“我白内障很多年了,眼睛前面总感觉有一块黑乎乎的东西挡着,很不舒服。”

“之前听说做这种手术要七八千块钱,我就一直没去,现在都免费治疗了……”

815日,记者来到海东市乐都区雨润镇上杏园村原五二厂专用线院内,一列搭载着先进眼科医疗设备的“香港光明号”列车停靠在那里,走进车厢,只见大家都在忙碌着……有的护士手拿药品步履匆匆,有的护士则小心翼翼搀扶患者,患者们身着统一的病号服,一只眼睛上贴着一块小纱布,三三两两地坐在车厢内等待手术。

记者了解到,“健康快车”被喻为“火车上流动的眼科医院”,旨在为偏远地区的贫困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手术治疗,让他们重见光明。目前,“健康快车”已帮助22万余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海东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苟廷鹏告诉记者,自1999年以来,“健康快车”在海东市已经累计开展了11150例白内障复明手术。今年是“健康快车”第十一次来到青海开展工作,特别邀请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专家团队为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海东市共有1000个手术名额。截至目前,手术已进行3天,预计95人成功手术。

“眼药水点好就好好休息,等待叫号排队。”车厢里传来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护士长陈芳叮嘱患者的话语。据陈芳介绍,“健康快车”对于病人的安排,有一套成熟的医疗服务体系。首先,在“健康快车”正式接诊前,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基地医院)会完成报名病人的初筛工作,筛选出符合接诊条件的患者后送往“健康快车”,再由车上的眼科专家进行复筛。对具备手术条件的患者,护士会进行宣教,并安排他们在列车的病房车休息一夜。

第二天,这批患者正式进行白内障手术。手术结束后,患者会再次返回基地医院观察休息一夜,第三天上午拆去纱布后即可出院回家。

苟廷鹏说,“健康快车”上的医疗设备都是最先进的微创手术仪器,随列车固定设置不拆卸。白内障手术是最适合在火车上进行的手术——技术成熟且患者数量众多,手术干预对白内障的治疗效果可谓立竿见影。通过“健康快车”上的视频监控,可以看见医生“碎核”并植入人造晶体的全过程,每一台白内障手术用时不超过15分钟,而这短短的15分钟,可以使患者的眼睛从有一层薄雾一般模糊,重新变得透亮起来。

来自雨润镇汉庄村的马存梅今年76岁了,说起这项手术,她难掩内心的喜悦与激动。“手术前还是有点紧张的,进去之后没多长时间就好了,都没感觉到疼,真的感谢他们,让我能够重见光明。”

记者采访发现,“健康快车”上救治的患者,以老年人居多。这些老年人们需要护士最为细心的照料。他们有的耳朵听不见,有的腿脚不方便。“健康快车”上的护士们一遍遍用耐心温柔的语气去关照和帮助这些病人。

白内障是致盲的一大重要因素,人一旦失去视力,就基本上失去了劳动力,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失明的老年人生活更是不便,“健康快车”的到来给这些困难患者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苟廷鹏说道:“开展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是一项为全省人民办实事,为贫困患者送温暖的大型扶贫活动,这是一项长期工作,我们也将利用各类媒体渠道,结合眼健康相关知识,提高群众知晓率,让更多的白内障患者有机会接受高质量的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