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将新增耕地面积500公顷
来源:    时间:2023年09月0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冶佳瑞)95日,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街子镇吾土斯山土地整治项目开工。该项目是循化县深入实施乡村全面振兴战略的项目之一,也是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

据悉,循化县吾土斯山土地整治项目总投资9713.53万元,占地面积539.4 公顷,其中可开发面积526.6 公顷。项目建成后可大幅缓解全县、全市乃至全省城乡建设用地指标短缺状况,显著改善项目区水利灌溉、农田防护、土壤肥力等条件,预计耕地等级可达12.5级。同时,将新增耕地面积500公顷,直接增加粮食产量年均7116吨,种植毛收益年均达960.32万元,对一体推进循化县土地开发整理,持续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植被覆盖率和粮食增产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自2019年开始,循化县提出了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标准、拼盘式整合的思路,整合农业开发、土地整理、高效节水等项目,不断完善农田物质装备,全方位提升耕地地力,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的高标准农田格局基本形成。

吾土斯山土地整治项目的开工只是海东市通过土地开发增加耕地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海东市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以保证耕地数量为基础,以提升质量为目标,推进项目建设,大力实施耕地占补平衡土地开发项目,有效提高全市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为市域经济发展提供良好保障。

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顺序,海东市科学划定“三条控制线”,加快构建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耕地保护新格局。全市划定耕地保有量194303.53公顷、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173017.47公顷、生态保护“红线”2510.5平方千米、城镇开发边界17855.36公顷。

为持之以恒抓好耕地保护工作,海东市将耕地保护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层层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积极推行“田长制”,压紧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在全市形成耕地保护的强大动力。市委、市政府多次组织召开全市湟水谷地撂荒地整治现场推进会、“非粮化、非农化”工作部署会等。海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以零容忍的态度,集中力量开展违法用地百日攻坚行动,彻底整治了一批违法占地行为。同时,督促各县区开展土地开发复垦项目申报工作,尽最大能力落实占补平衡指标任务,大力建设补充耕地储备库,强化耕地后备资源调查,合理开发耕地后备资源,抓好土地开发复垦项目实施管理,做到耕地数量和质量“双红线”不动摇。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相继落实了国道310线尖扎至共和段公路工程牙什尕至阿什贡段、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马场垣乡下川口村330kV变电站项目、平安区城乡供水安全与保障工程建设项目等16个建设项目49.554公顷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并获得用地批复;编制年度耕地“进出平衡”方案,严格管控一般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按照补改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土地开发复垦力度,上半年已申报耕地占补平衡项目3个、提质改造项目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