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全市湟水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暨责任河湖长制 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    时间:2023年09月1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邓成财)98日,全市湟水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暨责任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召开,分析研判河湖治理保护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报全市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河湖长制工作重点任务,推动全市河湖长制工作走深走实。市委常委、副市长、湟水河海东段责任河长张忠良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积极践行“保护好青海的生态环境”就是“国之大者”理念,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因地制宜、探索创新,河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水域岸线空间管控日益规范,河湖管护责任机制更加完善,河湖治理与保护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治水兴水是大局所系、群众所盼,准确把握海东水环境的全局性、战略性和脆弱性,切实增强河湖管理保护的紧迫意识,坚决有力抓好河湖长制落实。各级河湖长要切实担负起管理保护河湖的重大使命,当好河湖的守护者、治理者,当好管理保护工作的指挥者、实践者,努力建设安全河湖、健康河湖、美丽河湖、幸福河湖,为海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要紧盯问题,强化举措,不断补齐短板弱项。深化水情认识,明确目标任务,不断完善水利设施,提高水资源调控水平和供水保障能力;健全完善机制,加强部门联动,按照职责分工、分办意见,协同完善水治理体系,持续完善党政主导、属地负责、分级管理、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坚持目标导向,加强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要扭住关键、协同发力,坚决完成目标任务。以加快遥感图斑整治进度、加快“四乱”问题整改进度、深入推进系统治理,全面抓好问题整改;以持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筑牢水旱灾害防线、提升依法治水能力,全面推进河湖建设;以持续巩固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夯实河湖管控基础、建立健全河湖管护治理长效机制,持续深化流域治理。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平安区及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围绕水生态环境治理及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