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召开
来源:    时间:2023年09月25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富生)921日至22日,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及重点工作推进调度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紧扣目标责任,抢抓剩余工期,深入实施“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打赢问题整改攻坚战。市委书记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华杰主持。

金秋时节,海东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与希望,五谷丰登。与会人员深入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和乡、蔡家堡乡、塘川镇、威远镇、五十镇,实地观摩乡村旅游、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高原冷凉蔬菜产业发展、互助家政品牌发展及其作用发挥、乡村发展新貌等。观摩中,大家边看边议,认真学习经验,互相交流想法,共同探讨推进乡村振兴的突破之策、特色之路,达到了学经验、找差距、寻路径的目的。

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落实“四个不摘”政策,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八大行动”,不断强化工作举措,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乡村振兴步伐全面加快,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短板弱项。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短板弱项补上、把风险隐患堵上,让脱贫基础更加坚实牢靠,让乡村振兴稳扎稳打推进。

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强调,当前,国家考核评估已进入倒计时,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做到重点更加突出、条理更加清晰、要求更加明确,以务实管用高效的措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高水平抓好有效衔接问题整改,持续抓好问题整改方案的贯彻落实,对影响年度收官的问题,下足“绣花”功夫,一项一项再排查、再盘点、再整改,切实以群众的满意度检视整改质量和成色,确保整改全面彻底。要高标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完善动态监测帮扶,全面巩固教育、住房、医疗等方面的脱贫成效,全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深入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精准补齐各类短板,织密织牢防返贫“安全网”。要高效益推动产业就业提质增效,紧盯脱贫群众产业发展、稳岗就业、监测帮扶、政策落实、联农带农等重点任务,持续发展产业项目,抓实抓紧群众稳岗就业,强化东西部帮扶协作力度,千方百计增加农牧民和脱贫群众工资性、经营性、转移性和财产性收入。要高质量推进乡村建设和治理,加快推进美丽乡村、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项目,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加强乡村思想道德和公共文化建设,努力建设宜业宜居和美乡村。

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要求,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思想上再重视、责任上再压实、行动上再加力、进度上再抓紧、作风上再扎实,进一步提振精神、鼓足干劲,扑下身子埋头苦干、竭尽全力真抓实干,扎扎实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全面振兴见实效。

王华杰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扛牢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方法举措,深入实施“百日攻坚”行动,对各类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再检视、再提升,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要持续在发展壮大优势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上下功夫,落实好“四个一批”要求,及早谋划明年项目库,努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东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要提前做好备战迎检,对照考核评估内容,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以负责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把工作往前做、把任务往前赶,及时查漏补缺,迅速补齐短板,高质量完成年终各项指标任务。

会议通报了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展情况,互助县、乐都区、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市水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