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上半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39元
来源:    时间:2023年09月28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张建一)今年以来,海东市委、市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做好稳就业、强产业、惠民生等各项工作,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增长。上半年,海东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339元,较去年增加517元,同比增长3.3%,增速较一季度增长1.2个百分点,海东市六县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全面增长。

上半年,海东市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10916元,同比减少19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6.8%。工资性收入仍然是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经营净收入潜力巨大,上半年,海东市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1917元,同比增加16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1.7%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背景下,市场活力进一步激活,今年1月至5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4156户,其中新登记个体工商户3035户,占新登记市场主体的73.03%,较2022年新登记个体工商户增长10.89%。纾困政策及时落实,居民多元消费秩序迅速恢复,上半年各类市场预期向好,以旅游为首的消费复苏强劲。

据国家统计局海东调查队工作人员介绍,上半年,海东市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495元,同比减少138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3%。同时,惠民政策持续发力,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上半年,海东市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3011元,同比增加658元,增长27.9%,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8.4%。“一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逐年完善,居民养老金和离退休金覆盖面持续扩大、补助标准稳定增长,带动普惠性收入稳定增长。二是社会救济和补助、政策性生活补贴和报销医疗费持续提升,带动重点人群转移净收入稳步增长。”该工作人员说。

今年以来,为拓宽就业渠道,强化居民增收动力,海东市持续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加强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提升城镇居民就业能力。同时,继续加大欠薪整治力度,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并进一步放宽创业就业政策,鼓励失业人员、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等就业增收。

在推动居民持续增收方面,海东市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大力发展一、二、三产业,推动县域经济和特色产业更上一层楼。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执行好《海东市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12条措施》,促进中小企业稳定增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消费环境,提振市场信心,释放居民消费潜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逐步形成覆盖面广、统筹层次高、保障适度的民生保障体系。加大对五保、低保、残疾人等困难人群的救助力度,保障困难群众的生活,探索社会化扶幼和助难机制,积极利用爱心捐款等多种方式,实现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