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会召开
来源:    时间:2023年10月1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祁树江)1011日,海东市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暨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分析当前信访形势,扎实推动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岳卫平出席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安胜年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信访工作紧紧围绕全市社会发展稳定大局,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以“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和“案结事了”为目标,通过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活动,有效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全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访”,充分认识我市当前信访形势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以及做好当前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巩固和发扬在信访工作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机制,认真研究解决新形势下化解信访积案和突出问题的有效办法。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提出决策建议和解决方案,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因决策不依法、不科学、不民主引发的矛盾和问题。要源头预“访”,加强分析研判,主动进行防范化解,健全完善排查化解、风险评估等工作机制,在接待上访群众时把政策讲清、把道理讲透,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要全面掌握信访基本情况,将矛盾纠纷掌握在早、化解在小,不断做精做细社区网格治理,充分整合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引入专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做到“问题不累积、矛盾不升级、风险不扩散”。要依法治“访”,通过加强转办督办,推进受理法治化,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准确无误地转办督办信访事项,不断提升受理率。要通过依法按期及时办理信访事项,推进办理法治化,并对渎职失职人员严肃问责,推进监督追责法治化。对举报类事项,及时移交同级纪检部门,对反映情况属实的,纪检部门要严肃处理当事人并追究其相关责任。要通过依法及时处理违法犯罪行为,推进维护秩序法治化,对于诉求无理、缠访、闹访的信访人,坚决予以打击,起到打击一个、震慑一批、警醒一方的效果。

会上,市信访局相关负责同志对全市信访工作作了通报,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互助土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相关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