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    时间:2023年10月25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赵新秋)今年以来,海东市打击非法集资办公室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社会稳定为工作重点,坚持防范与处置并重,逐步完善处非成员单位协同配合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处非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深入推进更好水平的平安海东建设。

针对当前非法集资的新手法和新动态,市县两级处非办分别组织辖区内处非工作人员开展培训,通过通读条例、以案促法,帮助处非工作者进一步熟悉非法集资行政处罚的有关政策、法规。年内共开展各类防非处非培训13次,培训人数达130余人,切实提升了我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及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水平。

同时,配合做好涉非涉稳案件风险处置工作,联合各县区处非办做好辖内集资参与人信息登记、稳控工作,加强地方金融组织日常监管工作。通过年审、现场检查和监管评级,对地方金融组织采取差异化、精准化的分类监管措施,严禁发生“变相吸储、高利放贷、暴力催收”等行为,严守地方金融组织金融风险底线。年内开展金融领域“清楼扫街”专项行动、金融放贷行业领域整治中期评估工作、解债类非法集资打击整治等工作,为提升平安海东建设工作质效打下良好基础。

根据青海省打击非法集资办公室《开展2023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方案》要求,我市于6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活动期间,我市共开展87场次的网点宣传,参与人数1.3万余人,网点覆盖率达100%;发放宣传品2.74万余份,网络宣传方面,发布原创作品12条,作品点击转发量共计3305次;组织开展21场次的员工教育,参加人数575人,员工覆盖率达100%。积极组织各县区、各成员单位发布风险提示及非法集资警示教育宣传片等方式,以深入开展“七进”活动为重点,对老年人、企业财务人员、金融工作者、学生、外出务工尤其是拉面从业者等重点群体进行全方位宣传覆盖,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防范非法集资的意识,年内共组织防非处非宣传活动20余次,受众群体达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