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持续推进 违法用地“百日攻坚”行动
来源:    时间:2023年10月27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赵新秋)2023年,海东市精准发力,高位推动,积极开展了历年自然资源督察及违法用地整改“百日攻坚”行动,整改行动第一个月内,成功消除了整改问题60个,为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创造了良好开端。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违法用地“百日攻坚”行动整改工作,及时调整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市政府分管秘书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市政府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牵头抓总作用。在土地报批、违法查处等重要环节建立市级整改工作专班,每月开展市级调度会议,及时研判整改工作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建立市县联动机制,市级自然资源部门从前期工作主动介入,及时跟进指导和督促协调,进一步压实了责任、明确了任务、限定了期限。

同时,以“零容忍”的态度,借助国家自然资源督察西安局督察的有利契机,集中力量开展违法用地“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共拆除非法用地7.21公顷,为进一步规范全市土地管理提供了坚强保障。此外,用好用足用活现行各项土地新政策,多渠道多途径落实各类土地指标和项目报批资金,完成了项目供地35.92公顷。多渠道补充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积极挖潜耕地后备资源,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吾土斯山土地开发项目可新增耕地500公顷,待项目实施入库后,将逐步缓解我市占补平衡指标不足的压力,不断改变以往土地报批难的被动局面。

值得关注的是,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攻坚行动为抓手,认真汲取经验教训,总结经验教训,补齐监管短板,加强与公检法司部门的联合联动,建立健全《海东市自然资源系统联合执法检查机制》等自然资源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增强了依法管地用地意识,切实形成了常态化严厉打击违法用地的高压态势,为全面提升全市土地监管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