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荣获“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来源:    时间:2023年10月30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尕桑才让)近日,中央政法委公布“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名单,海东市榜上有名,再添“国字号”荣誉。

2019年以来,经党中央批准,中央政法委组织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全国247个地市参加20202022年的试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坚持党对试点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胆探索实践,创新思路举措,扎实走出一条契合群众期盼、符合海东实际的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子,为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了“平安堤坝”。

三年来,海东市建立健全平安建设110X”组织领导体系,印发《海东市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将试点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着力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五大体制”,横向构建共治同心圆、纵向打造善治指挥链,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全面构建起市域社会治理的“四梁八柱”。

同时,牢牢把握“将重大风险防控化解在市域”这一基本目标,织密织牢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社会矛盾、公共安全、网络安全风险“五张防护网”,靶向解决市域社会治理的痛点难点,全市治安案件发案数下降27.53%,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11.23%,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发案数下降18.95%,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上升4.83分(202089.99分—202294.82分),市域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在全省率先颁布实施《海东市基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海东市移风易俗促进条例》,成为全国这一领域的立法先例,总结提炼了海东精神,成立全省首个市级见义勇为基金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居民自治规范实现村(社区)全覆盖,市域社会治理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三年以来,海东市深化拓展“枫桥经验”本地化实践,县级“一站式”矛调中心建设全覆盖,矛盾纠纷调处率保持在98%以上,探索创新的“家事审判”“拉面巡回法庭”“外出‘拉面人’矛盾调解经验”“移风易俗”海东样本等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平安区荣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称号,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获“全国首批信访工作示范县”称号,海东成为全省唯一、全国少有的信访工作“三无”县区全覆盖的市州,市域治理效能得到全面提升。

全面推进扁平化管理、精准化服务、社会化参与、实体化运行、信息化支撑“五化融合”的四级综治中心建设,搭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智慧政法一体化平台、“智慧公安”立体化防控平台、“雪亮工程”等项目,录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229万余条、公安类数据3.7亿条,汇聚公共安全视频监控1.7万余路,全市重点公共区域视频覆盖率达到100%,成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维稳利器”和“平安天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