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坚持“开门搞教育”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来源:    时间:2023年10月30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尕桑才让)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东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开门搞教育”作为走好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和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有效途径,从确保监督深度、问需广度、问计厚度、问效力度“四度”施策发力,力促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出实招硬招破解难题,真正让群众见到行动、感到实效。

海东把群众参与监督评议的广度深度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坚持政治过硬、思想先进、作风优良、经验丰富、勇于担当的选聘标准,采取自下而上推荐、自上而下协商、上下结合、酝酿讨论的方式,从全市老党员、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村(社区)基层干部、群众服务对象、新闻媒体工作人员中择优聘任主题教育监督员12名,组织召开监督员聘任培训会议,明确工作目标、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和工作要求,并按照行业特点和个人优点分成4个监督评议工作组,对全市71个单位通过“四不两直”、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列席被监督单位的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组织被监督单位党员干部及服务对象开展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开展全覆盖监督评议,推动“开门搞教育”取得实效。

坚持“面对面”与“背对背”相结合,各监督员紧紧围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党支部承诺践诺和党员岗位建功立业情况,“走下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争做主题教育的“联络员”“宣传员”,听民声、察民意、访民情,积极向群众宣传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并就群众关心的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热点难点问题予以释义解答。通过与群众“拉家常”,从群众的饮食起居、家长里短、评价看法中了解到群众关于保交住房、饮水安全、污水排放等期待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21项,并将问题通过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反馈行业部门处理,实现了为民解难和群众需求的“同频共振”,赢得了群众对主题教育的广泛认同。

各单位主动邀请主题教育监督员和“两代表一委员”、基层群众代表等走进机关单位,通过现场观摩、亲身体验、参观服务窗口、查看工作流程等形式,了解机关单位的主要职能、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民生政策以及开展主题教育的主要做法、工作成效、为民办实事等情况,积极向各单位提出相关合理化意见建议。通过“请进来”问计于民,畅通了各单位和群众的沟通交流渠道,把蕴藏在群众中管用的“土办法”、创新的“金点子”充分挖掘出来,有效提升了主题教育的工作质效。

同时,坚持把群众评价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和重要指标,各监督组陆续通过列席会议、开展满意度测评等方式,有效评估各单位主题教育成效,督促各单位抓实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特别是针对住房建设、政务服务、卫生健康、交通出行、教育医疗等行业,把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重要的评价依据,及时找出群众不满意之所在,把“问题清单”转变为“履职清单”,及时治“痛点”、解“难点”、疏“堵点”。

截至目前,全市已解决不动产登记难、饮水安全保障、公交路线设置不合理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141件,真正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通过主题教育做到了群众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