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到平安互助调研信访工作时强调
 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切实把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
来源:    时间:2023年11月0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尕桑才让)111日,市委书记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到平安区、互助土族自治县调研信访工作,并开展接访活动,积极回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深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工作队伍,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及时、有效化解群众实际困难,努力开创我市信访工作新局面。

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走访调研平安区、互助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实地察看中心硬件设施、功能设置、资源整合和建设运行情况,并接访了部分群众代表,与有关部门和县区有关负责人一起梳理问题症结,就化解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听取信访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化对新时代人民信访工作本质属性、目标要求、总体思路、重点任务的认识和把握,强化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担当。要强化思想认识,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信访工作的生命线,更加自觉地把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要准确把握形势,充分认识当前信访形势严峻复杂,尤其是征地拆迁领域的问题多发等情况,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想高招、出实招,扎实做好重点信访事项化解工作。要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准确理解把握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总体要求,不断推进信访工作预防法治化、受理法治化、办理法治化、监督追责法治化、维护秩序法治化,提升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依法履职水平。要妥善处理信访问题,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受理办理、督查督办信访事项,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同时,要推动信访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一体化,加强与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等综合治理平台有效贯通,把信访问题预防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一线,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

市领导岳卫平、强建海、安胜年、徐潇鹤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