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市做好“三大文章”提升消费帮扶质效
来源:    时间:2023年11月02日    

近年来,海东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要求,不断创新消费帮扶模式,努力拓展消费帮扶领域,加强特色产品产销对接,有力促进了脱贫群众增收致富,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多角度服务,做好统筹文章。坚持把消费帮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来抓,及时成立了消费帮扶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海东市关于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实施方案》《开展消费扶贫促进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和保障措施。加快电子商务在传统消费领域的推广应用,着力培育电商龙头企业及平台,鼓励发展直播带货、订单农业等新型电商模式,持续扩大农产品线上销售,全市参与消费帮扶的线上线下企业159个,各级定点帮扶单位631家,各县区共开设消费扶贫专馆28个,专区8个,专柜52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6个,乡(镇)电商服务站88个,社区电商服务站16个,村级电商服务点728个。同时,不断加大电商培训力度,大力培育“新农人”,累计开展电商培训200余场、培训从业人员1.5万人次,吸引大批返乡农民工、转业军人、大学生通过电商创业就业。今年以来,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1.51亿元,同比增长54.9%;网络购物额32.83亿元,同比增长21.0%

二、多形式推介,做好宣传文章。积极主动适应市场新形势新变化,结合消费者和受众群众需求,不断创新特色农畜产品等帮扶产品宣传推介方式。举行了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参展主体的青海(河湟)第八届农产品展交会,开展网红代购及特色农产品交易,总参观群众超过10万人(次),推动青海高原的名、特、优农产品走出省外、走向全国。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帮扶,努力拓展消费帮扶领域,在江苏省开设海东农特产品体验店,推进农畜产品进工会、进学校、进市场、进企事业、进商会、进展销会的“六进”工程,不断提高海东农特产品市场认可度。

三、多渠道营销,做好销售文章。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着力拓宽脱贫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提升脱贫地区农产品供应水平和质量,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打通制约消费帮扶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持续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增益。今年以来,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帮助销售脱贫地区农产品2.36亿元,其中,线上832平台采购、电子商务平台等销售5189.12万元,线下销售1.83亿元。积极组织开展2023年“消费帮扶金秋行动”,直接采购脱贫地区农产品3266.45万元,帮助销售7125.84万元。充分借助“青洽会”、2023无锡现代农业博览会、农畜产品推介会等平台,开设“消费帮扶产品专区”,在成果展示、产品推介、贸易洽谈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组织青海阿牛哥、雪之隆生物科技、互助金盘绣、青海西邯青谱等18家企业赴南京市参加“第二届江苏对口支援地区特色商品展”,并与省外采购商建立稳定的产销对接关系。截至9月底,东部省份采购、帮助销售海东市农副产品498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