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实效
来源:    时间:2023年11月03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永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惠民工程。今年以来,海东市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积极谋划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助力乡村生态振兴。

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持续投入国家专项和省级配套资金,推进生活垃圾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生活垃圾转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村饮用水源保护、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村容村貌整治等工程,完成1587个行政村的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和95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转运设备提档升级项目,实现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并建立了“户保洁、村收集、乡镇转运、县(或乡镇)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农村环境面貌得到较大改善,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我市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与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示范创建等活动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全市累计完成生活污水治理的行政村301个,治理率达19%。“十四五”以来,围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25%”的目标,共谋划15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涉及5个县区、18个乡镇、76个行政村,受益人口达78377人。其中,乐都区雨润镇、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中川乡金田村等5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已通过生态环境部形式审查,并纳入中央项目申请库。项目实施后,将建成32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将提升2个百分点。

为持续强化农村污水设施监管力度,结合全市农村生活污水现状调查工作,我市全面梳理现有设施数量、布局、运行等情况,动态掌握全市农村污水治理进度。同时,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监管,制定印发相关通知,每月组织开展村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检查和每月1次全覆盖进出水水质监测,全面构建起覆盖全面、标准科学、监管有效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