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前三季度我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8.5万人次
来源:    时间:2023年11月03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郝志臻)就业是社会安定的压舱石。今年以来,海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实施各项就业政策,不断优化公共就业服务举措,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向好。截至9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86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8.5万人次,离校未就业应届毕业生实名登记3919人,已就业3119人,劳动力技能培训1.81万人次。

今年,海东市人社部门始终坚持就业优先工作思想,通过制定印发《海东市关于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实施意见》,研究提出了8个方面24项的具体政策措施,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工作抓手。在全市就业促进工作专题询问会上,对群众关心的4项就业问题逐一进行了答复,对人社部门促进就业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介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同时,不断加大高校毕业生服务力度,通过1131”方式,即提供1次政策宣介、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技能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的服务方式助推高校毕业生就业,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从7月初的26%提升至9月底的80%。积极组织开展专项服务活动,相继举办了“2023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民营企业服务月专场招聘会”“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99场次,提供就业岗位5.1万余个,4422人达成就业意向。

为有效转移输出劳动力,市人社部门不断强化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向市内14家新开工及重点企业输送务工人员1271人,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帮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85人,并积极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就业补助资金5197万元。不断强化就业援助服务,帮助2695名失业人员和78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加大有组织有规模的转移就业力度,发挥专项活动、劳务经纪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组织引领作用,转移就业12.9万人次。

下一步,市人社部门将认真落实《海东市关于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实施意见》,积极组织各项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为农村劳动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就业问题搭建对接服务平台。积极对接江苏省无锡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广东省佛山市等重点城市和周边省市及省内重点用工企业和重点行业,加强人力资源合作和信息交流,搭建供需平台,引导鼓励更多海东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采取“订单式培训+企业岗前培训+定岗定向培训”的模式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就业质量和就业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