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法治政府建设蹄疾步稳
来源:    时间:2023年11月06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尕桑才让 通讯员 马源源)一年来,海东市围绕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着力于关键少数、关键环节,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以务实有效的举措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蹄疾步稳。

海东市高度重视“关键少数”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引擎作用,市委主要领导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亲自参加旁听庭审,市委中心组成员聆听习近平法治思想高端讲座,市、县、乡三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大力开展专题述法工作,将法治建设内容列为各个培训班次、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和干部理论政策学习必讲、必训、必学科目。召开市委常务委员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10余次,听取法治建设汇报,研究解决重大事项,专题审议工作要点指导性文件5个,制定完善《海东市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清单》,建立“1+3+1+X”学法清单制度,引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准确、深入地贯彻落实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不断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

同时,全面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监督工作,不断提高合法性审查质量,充分发挥监督合力作用,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组织开展省人大数据清理和涉及黄河流域保护的地方性法规等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完成海东市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清单及数据清理文件目录清单,我市现有的10部规章及保留的74件规范性文件无须清理内容。

结合海东实际,我市相关部门修订完善《海东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编制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构建“职责明确、多方参与、流程规范、审查全面”的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率100%;坚持集体讨论,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政府常务会审议制度,把实施“开门决策”过程转化为集中民智、为民服务的过程。印发《海东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明确责任主体、完善过程管理,积极构建重大行政决策全链条制度体系,全面提升海东市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