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市委常务委员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研讨(扩大)会议
来源:    时间:2023年11月2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富生)1121日上午,市委常务委员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研讨(扩大)会议。市委书记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主持并讲话,省委第二巡回督导组副组长李敏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青海,明确青海“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地位,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正是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今日的海东,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向世人呈现出一幅海晏河清、山清水秀、生机勃勃的大美画卷。

会议强调,海东是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功能区、青海东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对外形象的第一窗口,学习贯彻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维护好生态安全是我们肩负的重大使命。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生态保护大会精神,积极融入国家公园示范省和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把“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要求落实到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各领域,着力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城市,以实际行动当好“中华水塔”守护人,做好美丽中国、大美青海的描绘者。

会议要求,要在坚定正确方向上站高位。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认识生态环境问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要”,树牢加快发展不是大干快上、保护环境不是不要发展的理念,一步一步往前推进,一任接着一任干,坚决筑牢青海东部门户生态安全屏障。要在提高治理效能上见实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抑尘、减煤、控车、治企等措施,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强化管控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实施危险废物处置监管,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推动生态环境质量高起点改善、高水平提升。要在厚植为民情怀上出实招。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发展优先领域,深入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持续推进全域生态振兴工程,全力抓好城镇绿地、湿地和生态公园建设,抓实抓牢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撂荒地整治,真正把海东在青海气候最好、海拔最低、环境最优的优势发挥到最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活环境、优良生态产品、优质生态服务的美好期盼。要在推动绿色发展上求突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推进零碳产业园建设,发展低碳工业,打造零碳电力系统,实施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生态养殖、生态旅游、生态康养,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护蓝、增绿,进一步健全碳汇交易体系,走出一条高原生态绿色发展之路,在绿色转型中推动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在筑牢法治基础上下真功。坚决贯彻落实各项生态保护法律法规,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效能,严厉打击环保违法行为,切实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让制度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推动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成为硬约束,不断提升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马化伟、袁林、杨海林、强建海、梁荣勃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