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全市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及转化运用会召开 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真招实招 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东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    时间:2023年12月05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富生)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24日,全市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及转化运用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按照主题教育总要求,结合正反典型案例,交流调研成果,找准工作短板,创新思路举措,推动调查研究成果更好转化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海东新篇章的实际成效。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第二巡回督导组副组长李敏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

会议通报了全市主题教育期间开展调查研究的总体情况,10位同志结合市委确定的两个正反面典型案例及个人领题调研成果进行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调查研究和成果交流,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领悟,进一步完善了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进一步推动了突出问题的有效解决,特别是在一些重点课题、重要案例、重大问题中梳理出了很多好的经验做法,找到了差距和不足,明确了工作着力点,达到了预期效果。

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全会精神,落实全国、全省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坚决用好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深入人民群众,察民情、听民声、找症结、谋良策,主题定的准,工作效果好,成果转化实,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取得了扎实成效。

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强调,当前,主题教育已进入见真章的关键时期,要在已经形成的良好态势基础上,持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进一步掌握调查研究方法、练就调查研究功力,把调查研究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要把认识放在大局大势中,把调查研究作为谋划工作、制定政策的前置程序,把调查研究建立在对海东市情的深刻把握、对海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差距不足的深刻把握、对海东如何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深刻把握上,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要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抓住党中央和省委反复强调的“大问题”、海东高质量发展的“老问题”、新形势新阶段出现的“新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真问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迈开步子、走出院子,用脚步丈量土地、用汗水浇灌民心,切实让调查研究在海东大地结出丰硕果实。要把作风摆在务实行动处,坚持正确的政绩观,一切从实际出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杜绝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直奔问题去、直奔困难去、直奔落实去、直奔服务去,全面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真正在一线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把整改装在初心使命里,加快推动整改“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对正面典型案例,进一步加强总结提炼、深化推广,培育更多先进典型;对反面典型案例,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一项一项盯紧抓实,一件一件对账销号,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松劲、整改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要把成果落在发展实效内,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完善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切实把调查研究破解难题的方法路径总结提炼出来,做到开展一次调研、解决一类问题、形成一套机制,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东建设提供科学有力的保障。

李敏在点评讲话中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东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大兴调查研究,各级领导干部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深入基层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了很多“真问题”和“真情况”,研究解决了一批事关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突出问题,调研主题明确、作风务实、方法科学。希望海东市坚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练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在解决问题上再聚焦,在巩固成果上再发力,在建立机制上再升华,努力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海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