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跨越千里的“锡海深情”
——无锡海东医疗帮扶综述
来源:    时间:2023年12月07日    

海东日报记者 朵玉雪 报道

有一种大爱,跨越山海,千里支医倾情帮扶谱写“锡海”情深。

有一种协作,“组团”而至,携手续写东西部帮扶协作新篇章。

从太湖佳境到湟水河谷,“无锡——海东”兄弟情深,心手协作共襄发展,推动海东市各级医院管理水平和综合医疗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让海东百姓的就医之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7月份,江苏省无锡市市属医院的9名医疗骨干组建帮扶医疗队,来到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组团式”帮扶工作。在海拔2000米的青海高原,迅速适应高原环境并投入工作,科学、规范、有序、安全开展医疗工作。

他们秉承着“授人以渔”的原则,开展“一对一”结对式帮扶,切实提高海东医疗服务能力。他们用热忱和行动架起生命健康的桥梁,将先进的理念、高超的技术带到海东,把医学新技术、新理念运用到临床救治工作中,助力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疗卫生事业再添新彩。

前不久,无锡市儿童医院呼吸内科支气管镜室主任徐惠良带领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医生成功开展了院内首例儿童支气管镜检查及肺泡灌洗术。

为了解具体情况,记者来到了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你看,这边很明显感染严重。”“这是经过治疗后的情况,周围感染情况已经有了很明显的改善。”“这个病例的成功对医院来说是有很大的意义……”

看着眼前浮动的病例映像,徐惠良难掩激动之情。据徐惠良介绍,从七月份来到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刚开始,因为肺炎这一类病人比较少,随着季节的变化以及气温的降低,从十一月开始,徐惠良便慢慢开展这方面的工作,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徐惠良在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的首例手术——儿童支气管镜检查及肺泡灌洗术成功开展,该技术的顺利实施填补了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童支气管镜技术的空白,标志着该医院在小儿呼吸道疾病诊治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孩子发着高烧,咳嗽也很厉害,当时吓坏我了,心里着急得很……”正在病床前照顾孙子的奶奶说道。此时,一旁6岁的孙子正惬意地玩着手机,看得出他的症状已经得到了明显地改善。

“现在症状很平稳,也不咳嗽了,今天下午复查结果出来没问题后就可以出院了。”徐惠良对家属说道。

徐惠良告诉记者,这类手术在无锡市很普遍,作为无锡帮扶海东计划中的一员 ,他希望能将更多的医疗技术带到这里。“来到这里,我希望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通过带领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们,让他们参与进来,充分学习和掌握这类技术,不断地积累病例,将更多的医学技术开展下去、普及下去。”徐惠良意味深长地说道。

正是这份帮扶“情谊”,让帮扶医疗队在海东充分发挥“组团式帮扶”优势,不断开展新技术,在短短三个月内就开展了26项医疗新技术,均为手术及操作类技术,其中多项手术均代表三甲医院的标志性手术。

“首例双镜联合+右半结肠癌根治术”、首例胃癌根治术、首例单孔腹腔镜阑尾切除术、首例胃癌术后辅助化疗、首例骨盆骨折闭合复位外固定支架固定术、首例脊柱后路钉棒联合椎体成形术、首例椎间孔镜下椎管狭窄减压术、“首例膝关节退变关节镜治疗+PRP治疗”、首例关节镜辅助下膝关节周围骨折的治疗……

一例例手术成功的背后,是一项又一项新技术的开展应用,以前无法进行的高难度手术,如今在家门口就可以顺利完成。

面对多项新的医疗技术,帮扶团队觉得“输血”不如“造血”,如何帮扶海东市打造“带不走”的高水平医疗服务团队成了他们思考的主要命题。

“组团式”帮扶医疗队队长、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陈越新就是这一命题的实践者。援青期间,他带领团队成员走访了互助土族自治县中医院、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等基层医院,与当地医务人员开展了深入的学术交流活动,并就医院管理、五大中心建设、多个学科联合会诊等方面展开讨论,各个县区医院对团队成员提出的宝贵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将积极借鉴相关经验为海东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共谋共创,在医疗、教学、科研等多方面实现全面提升。

“这些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填补了海东地区新技术的空白,也让当地患有疾病的百姓获益,让他们看病有希望,治病有指望。”陈越新坦言,未来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将持续聚焦健康领域民生需求,用这份帮扶“情谊”,以更饱满的干劲,拿出更硬的举措、更多的办法,全力托起老百姓的安康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