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打造医疗服务高地 守护百姓健康
——“重点项目提速跑 奋力冲刺四季度”系列报道
来源:    时间:2023年12月12日    

海东日报记者 朵玉雪 报道

12月初,记者在位于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的青海省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海东市)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地上塔吊林立、机械车辆穿梭、工人们忙碌正酣,该项目的地上二层主体框架结构已经完工。

据该项目负责人贾勇介绍,该项目是在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已建三级综合医院主体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科学配置医疗设备、加强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旨在将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建成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于一体的现代化三级综合医院。项目总建筑面积为2.85万平方米(地下 2层,地上12层),设置住院病房床位259张,设有核医学科、康复综合门诊(疼痛、康复、老年病、中医等)、康复训练大厅等,并配套建设相关的附属设施、医疗设备、信息化工程。

“该项目依托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重点学科和临床重点专科优势及先进的医院管理经验,结合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的现状和实际,将建成高水平的临床诊疗中心和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及高水准的科研创新和转化平台,进一步提高专科诊疗水平,成为覆盖海东、辐射全省的高水平区域医疗中心。”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陈越新说。

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省东部优质医疗资源的重要核心,届时将打造重症医学等省级重点专科和8个至10个市级特色专科,建成省内一流的医疗救治服务高地,吸引海东居民就近就医,减少异地就医人群,为海东市以及青海省范围内的广大民众提供高水平、专科特色突出的先进医疗服务和生活保障。

病有所医,是百姓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如今,我市稳步实施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等项目,中藏医药学术传承、临床运用及推广转化得到持续加强,中藏医药服务能力得到巩固提升;“吴天一院士创新中心”在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揭牌成立,弥补了全市在高原医学研究发展方面的空白;建成医养结合机构3家、托育机构7所、养老机构38家、日间照料中心和互助幸福院781家,普惠性托育床位达到540张,11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成功创建为“省级老年友善医院”;全市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两大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普惠托育、养老服务体系持续完善……

一个个项目,一组组数据,是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工作取得卓越进步的生动写照。近年来,海东市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稳步推进医疗卫生项目建设,不断落实医疗保障政策措施,巩固扩大医改成果,有效促进了全市医疗卫生保障从广覆盖向提高服务质量转变,开启了医疗卫生保障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留下了一个个解民忧、惠民生、聚民心的扎实足迹。

“我们将持续优化改善医疗卫生环境,推进医疗重点项目建设,努力给群众创造满意的医疗条件,让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呈现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海东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丁玉澜说。

当前,正值海东市医疗卫生系统冲刺四季度目标的关键时期,多项医疗重点项目建设也正在加速推进中。截至目前,今年在建的3项市级卫生项目进展顺利。海东市第一人民医院提档升级项目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海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项目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海东市)建设项目完成部分主体框架结构,预计2025年内投入使用;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项目正在开展初设评审及招投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