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第三次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王华杰出席并讲话
来源:    时间:2023年12月15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尕桑才让)1214日, 第三次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在海东会议中心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华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第七次全国、全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发展重点,围绕妇女儿童关切,与时俱进,主动作为,在思想上更加重视、用心,在工作上更加聚焦、用力,在力量上更加协同、用情,不断推动妇女儿童工作迈上新台阶。市政府副市长、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冶民生主持。

王华杰指出,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把妇女儿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规划、统筹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环境更加优越、权益维护更加有效,妇女参与决策管理作用更加彰显,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化对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做好妇女儿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妇女儿童事业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妇女儿童工作,努力让妇女儿童权益更有保障、人生更加出彩、生活更加幸福。

王华杰强调,要争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广大妇女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投身到全市经济社会建设中,在产业“四地”建设、西宁—海东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生态高地、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领域进一步树立建功立业的意识,在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东建设中展现巾帼风采。要争做弘扬文明新风的促进者。广大妇女要发挥在家庭文明中的特殊作用,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文明家庭”“敬老助老”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共同营造遵守社会公德、崇尚职业道德、传承家庭美德的社会氛围。要争做推动改革创新的践行者。市妇联要全面加大工作创新力度,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新办法、新路子,深化巾帼建功系列活动,拓宽归女就业渠道,优化妇女创业环境,加强妇女健康保障,提升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要争做妇女儿童权益的保护者。要着力落实落细儿童优先原则,坚持儿童教育优先发展、儿童健康优先保障、儿童福利优先增进,保护儿童茁壮成长。要着力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认真落实生育政策,持续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为妇女儿童撑起权益“保护伞”。

王华杰强调,各级政府和各级部门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不断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妇女儿童工作机制。市县两级妇儿工委要充分履行组织、协调、指导、督促职责,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宣传教育。教育、公安、司法、人社、卫健等部门要强化部门联动,构建更加高效的跨部门、跨领域妇女儿童工作格局。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反映妇女儿童利益诉求,多做稳人心、暖人心、得人心、聚人心的工作,不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在海东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宣读了获得青海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并颁发了证书。

会上,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乐都区妇儿工委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