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全市项目前期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召开
来源:    时间:2023年12月19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邓成财)1218日,海东市项目前期百日攻坚行动动员(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集中力量开展好项目前期百日攻坚行动,确保一季度项目顺利开复工,实现首季“开门红”,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华杰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张忠良主持。

会议指出,近年来,海东市始终坚持“发展为要、项目为王、招商为先、投资为核”的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市域经济发展的突破口,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延链补链项目陆续落地海东。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担当作为,迅速掀起项目前期攻坚行动的热潮,力促全市项目早落地早竣工早投产,确保明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要求,要凝聚思想共识,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首先抓前期”的理念,立足国家所许、青海所需、人民所盼、海东所能,充分利用工程建设“冬歇期”,以高标准、宽视野、大手笔做好2024年项目谋划,推动前期工作进入“快车道”,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以项目的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推动全市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工作实际,健全完善一张清单制度、承诺制、限定时间办清制,聚焦难点堵点、加强研究谋划、实施集中攻坚,下大力气予以解决,以高效服务推动项目前期工作高效开展。要强化协同联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围绕《海东市项目前期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确定的9项重点任务,进一步靠实责任、健全机制,改进作风、凝聚力量,畅通信息共享,深化并联审批,形成统筹推进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全力营造项目建设良好发展环境。

会议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抢抓西宁海东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聚焦产业“四地”、生态环保、延链补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方向,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抢时间、促开工,为明年项目建设工作“开门红”“开门稳”奠定坚实基础。前期谋划要突出“早”,吃准吃透国家和省上产业政策导向、资金扶持方向,抢抓重大政策机遇期,及早谋划一批强功能、提品质的基础设施项目和突破性、带动性、示范性强的优质产业项目,并力争纳入国家和省上盘子,真正做实“市级千亿、县级百亿”项目储备库。资金争取要突出“优”,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盯紧资金下达关键期,围绕全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做细项目申报工作,加大对上沟通对接,注重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不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要素保障要突出“全”,坚持一切跟着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统筹摆布工作力量、调整工作节奏,紧盯项目前期、开工建设到投产运行全流程,始终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服务,保障最优要素。

会上,解读了《海东市项目前期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安排了2024年全市首季项目开复工工作。六县区政府就如何开展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及2024年首季项目开复工工作作表态发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围绕要素保障工作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