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多点发力促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1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陶成录)2023年以来,海东市坚持“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总基调,以打好“翻身仗”的坚定决心攻坚克难、补短板、强弱项,有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促进脱贫群众增收发展,有序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整体工作态势稳中向好。

海东市坚持把改进作风贯穿问题整改始终,全面推行“情况在一线掌握、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能力在一线锤炼、形象在一线树立”的“一线工作法”,开展多轮“督、帮”一体工作,补齐短板弱项,以“一线”标准做实做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34名市级领导主动担责、靠前指挥、蹲点督战,延伸下管95个乡镇(街道)、联点106个村,联系3户低收入家庭,实现市管乡、县管村、乡管户。印发《关于“一线工作周”工作通知》,分6个督查组对各县区开展“督、帮”一体、同题共答,推进问题整改和重点工作落实。坚持问题即交即办,通过明察暗访、日常调度、数据分析发现问题25个,向各县区相关部门印发问题督办通知1期。

立足冷凉气候和反季节优势,海东市建立生产基地2666.67公顷,大力发展高原夏菜、供港蔬菜,种植西生菜、苦菊、菜薹、葱蒜类的适销对路品种,开展“供港澳”备案和认证,建立完善“产、供、销”一体化链条,狠抓物流快送、信息畅通,及时采挖、分拣、打包、装车、抢鲜,采收后紧接复种,亩均收入近万元,带动4万余户农民种植,产值达3.5亿元,成为农业生产发展有赚头、有奔头的优质产业。

海东市把转移就业作为实现经济发展、保持群众持续增收的重要抓手,把稳岗就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全面树立“抓就业就要抓培训、做劳务就要做品牌”的工作理念,突出特色劳务培训,积极打造拉面“外输型”、青绣“非遗型”、家政“内增型”、区域“协作型”四大特色劳务品牌,充分发挥品牌带动效益,不断提升转移就业质量,为群众稳定增收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全市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49.8万人次,其中劳务品牌带动就业29万人以上,实现劳务收入55.6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