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DIP支付让医保基金使用更高效精准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12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陶成录)202011月,海东市被国家医疗保障局确定为青海省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国家试点城市。自DIP国家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海东市锚定“做实做好海东DIP改革试点样板”目标,制定《海东市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DIP改革领导小组,围绕机制构建、方案制定和基线调查等16个方面的任务,强化部署培训、考核监管并重,全力推进DIP改革试点落地见效,顺利通过国家医疗保障局调研评估,并两次获优秀等次。

据了解,开展DIP付费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重要任务。这一项系统性工程,对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改善医疗服务水平,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群众医保权益,确保医保制度可持续运行有着重大意义,是实现医院、医保与患者三方共赢的重大战略决策。

DIP付费改革后,全市医保基金分配模式从“分蛋糕”到“争蛋糕”,逐步建立了以病种为基本单元、以结果为导向的医疗服务付费体系,完善医保与医疗机构的沟通协商机制,医院药品占比、耗材占比、次均费用和平均住院日更趋于合理化,学科建设和创新发展意识不断增强,在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降低群众就医负担、助推医疗机构建康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2023年海东DIP付费改革由“试点”迈向“示范”,截至202311月底,DIP付费医疗机构占比达到79.87%,共结算12.9万人次,试点医疗机构入组例数为13.67万例,出院病种覆盖率为94.44%;基金支付3亿元,同期所有医疗机构出院患者医保基金数为3.4亿元,医保基金覆盖比例为89.39%。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次均住院费用同比分别上升了0.8%9.21%,次均统筹支出费用分别上升了0.12%6.99%,病例组合指数由0.9739上升为1.1225,同比增长了15.26%,患者个人负担由31.11%下降为30.86%,患者负担下降,看病群众就医负担显著减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