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安置点里的别样年味儿
来源:    时间:2024年02月18日    

海东日报记者 张璐

贴春联,赶集市,包饺子,怀着对新年的美好期望,灾区人民迎来了震后第一个春节。

除夕早晨,寒风凛冽,走进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等灾区安置点,一幕幕热闹温馨的场景展现着群众对生活的希望。

这天,在民和县的各个安置点,群众忙忙碌碌,有的前往集市采购年货,有的忙着贴春联。记者跟随当地群众的脚步来到官亭镇的一处集市,只见各种年货琳琅满目,让安置点里充满了年节气息。

集市上人声鼎沸,大家精心挑选食材,准备为家人烹制丰盛的年夜饭。村民麻成秀还在经营着自家商铺,她说,今年大年三十大家还在上班,好多人年货还没有办齐,等大家都办好了年货,她就回家过年。同样,集市上的张师傅经营着一家水果店。家乡受灾后,他的生意一直不景气,但这几天水果店的销量稳中有升。

与此同时,在官亭镇粮站安置点,村民们正在按照传统节日习俗贴春联,大红的春联、浓浓的墨香,映衬出人们对重建家园的无限憧憬和向往。

“虽然今年在板房过年,但是热闹也丝毫不少,希望来年能够顺顺利利。”村民吕录青说道。

晌午时分,朱腊月花一家人便早早着手准备年夜饭了,她是官亭镇众多安置户中的一员,她边包饺子边对记者说,只要一家人团团圆圆的就是过年。

在灾区群众看来,今年的春节虽与往年不同,但他们内心依旧充满希望和温暖。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迎接新春的到来,祈愿生活美好。这份坚强和温暖,为家乡带来了新的希望。

“这两天政府给我们安置点群众发了牛羊肉、饺子、过冬取暖的煤炭,为安置点的群众提供了生活保障。希望新的一年大家能够拥抱新生活,重建新家园。”官亭镇粮站安置点点长马成兴说道。

相似的场景也发生在化隆县塔加藏族乡曹旦么村、塔二村的安置点。在这里,红色的灯笼、对联和窗花,为这片土地带来了浓厚的节日氛围,群众纷纷走出家门,贴对联、挂灯笼,孩子们兴奋地围观,老人们满脸欣慰,分享着过去一年的点点滴滴,寄托着对新一年的美好希望。

厨房里,锅碗瓢盆的声音此起彼伏,受灾群众聚在一起,忙着包饺子,有的擀皮,有的包馅,笑声和谈话声交织在一起,充满了家的温暖。院子里,大家自发组织起了丰富的庆祝活动,跳锅庄舞、唱红歌、打乒乓球,他们聚在一起,分享着春节的团聚和温暖。

“今年虽然在安置点,但我们家的年货一样都不缺,蔬菜肉类、干鲜果品,有的是政府免费发放的,有的是慰问的同志们送来的,虽然条件艰苦,但我们的心里暖烘烘的,今年照样能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春节。”贡什加村村民完么才旦激动地说。

夜幕降临,安置点的电视屏幕前聚集了许多人,大家像往年一样,期盼着春节联欢晚会的播出。电视机里,春晚节目精彩纷呈,歌舞、小品、魔术……每一个节目都引得群众发出阵阵掌声和欢笑,电视机外,红红的灯笼、温暖的火光、欢乐的笑声,构成了冬日里一幅温馨的画面。

“虽然今年的春节没有宽敞的宴席,没有华丽的烟火,但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庆祝,孩子们的笑脸、群众的团结、干部们的坚韧不拔,都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中显得格外珍贵,让今天不能回家过年的我也感觉到非常的幸福……”曹旦么村驻村“第一书记”周拉告诉记者。

这几天,循化县白庄镇、清水乡等集中安置点也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前几天,循化县团委组织35名返乡大学生深入安置点,帮助安置点群众对板房前后、板房内外环境进行了全面打扫,干干净净迎接新春新年。

同时,组织安置点小朋友开展“第二课堂”,为孩子们辅导寒假作业,开展趣味活动,写了“新年微心愿”,孩子们被家乡大学生大哥哥、大姐姐们的热情带动,玩得不亦乐乎,欢乐活跃气氛异常浓厚,对新年新春无比憧憬。

连日来,循化县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增强了灾区群众团结一心、共克时艰、重建家园的勇气和信心。

这场地震并没有击垮受灾群众对生活的热爱和信心,相反,它让大家更加懂得生命的可贵,更加团结一心。此刻的温暖也让大家相信,无论遭遇什么样的灾难,只要有爱,有希望,家乡的阳光一定会到来,明天一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