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千龙千狮闹新春海东举行2024河湟非遗大会暨传统社火展演活动
来源:    时间:2024年02月22日    

图为舞龙表演 海东日报记者 张峰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富生)221日,农历正月十二,海东市举办“千龙千狮闹新春”——2024河湟非遗大会暨传统社火展演活动,为全市人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盛宴。

市委书记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华杰,市委副书记马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宏强等市领导与全市人民一起欣赏表演、欢度佳节。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常红安出席。

上午1030分,活动在管乐队表演中拉开序幕,21支社火展演队伍、5000余人带着新春的问候和祝福,整装齐聚,隆重登场。现场铿锵的锣鼓声响彻天空,憨态可掬的舞狮、蜿蜒翻腾的长龙、翩翩起舞的秧歌,更有藏族夏尔群鼓舞、土族安召舞等非遗表演相继登场,身着盛装的社火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踏着鼓点尽情表演,笑意写在脸上,喜庆荡漾心间,精彩纷呈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瞬间将年味儿“拉满”。

吸引观众眼球的还有各具风格的太傅、亭子、竹马、矮跷、罗汉等传统民俗表演,充分展示了海东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展现了河湟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社火的魅力以及热情好客的海东人民勤劳致富、幸福和谐的生活面貌。

在现场,群众纷纷涌上街头,争相翘首一睹新年民俗“文化大餐”的精彩盛况,共同感受新年新气象。现场群众的欢声笑语和演出人员的载歌载舞共同构成了一幅欢天喜地过大年的幸福画卷,汇聚成一片欢乐的海洋。人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记录下这些精彩的瞬间。

“今天的社火表演非常精彩,内容也很丰富,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市民赵占惠说,“这几年海东发展得非常快,文化旅游事业欣欣向荣,打造了很多有特色的旅游景点,也举办了很多节庆活动,市民的日子也一年比一年好。祝愿海东发展得越来越好,也希望我们的日子像今天的社火一样红红火火、热热闹闹。”

在河湟大地,社火表演是千百年来沿袭的传统民俗,倍受群众喜爱。据悉,此次社火展演突出河湟地区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组织了100条舞龙、1000只舞狮、100人威风锣鼓队、100人太平锣鼓队、100人唢呐队、100人竹马子、100人安召舞队、100人服饰展演(撒拉族)、100人罗汉、100人掌灯、传统社火队和灯官赐福、种皇田、太傅、夏尔群鼓舞等节目进行集中展演。

此次活动将传统社火表演和现代文化元素相结合,让广大市民在领略传统民俗文化独特魅力,满足群众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还展现了全市干部群众踔厉奋发、真抓实干,加快推进海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昂扬精神风貌,也表达了全市儿女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以及对未来幸福美好生活的祝福和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