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时间:2024年02月23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蒋晖)222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三农”工作,安排部署今年“三农”重点任务和“一学两抓三促”工作。受市委书记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委托,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华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严格按照省委“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的要求,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力开创海东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局面,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海东新实践贡献“三农”力量。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海东“三农”工作重点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工作力度,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为底线,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坚定不移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全心全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以“千万工程”经验打造乡村振兴“海东样板”,深学细悟“千万工程”经验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以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为重点,将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创造性转化到“三农”工作实践中,引领乡村全面振兴,推动海东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全面夯实海东乡村振兴工作的组织保障,健全完善党委全面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切实有效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坚持“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落实好乡村振兴责任制,扎实推动乡村组织振兴,突出人才堡垒作用,打造党建引领、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集体经济发展矩阵,推动形成全市重“三农”、抓“三农”、促振兴的强大合力和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千名干部下乡开展“一学两抓三促”活动是全市上下开年工作的一项重点,要高度重视,全力加强组织领导、全力落实政策宣讲、全力办好民生实事,让党的“三农”政策深入千家万户,凝聚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推动农业农村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以创建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为目标,始终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坚持把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作为增加群众收入,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之策。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要全力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开展灾后农村环境整治,持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乡村公共服务设施,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实的要求贯穿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精力聚焦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来,研究政策、谋划举措、部署工作、指导推动,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际成效。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精神,乐都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围绕不同主题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