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时间:2024年02月23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祁树江)222日,海东市召开2024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全市教育工作,分析当前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教育工作,确保各项教育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市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锐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教育工作可圈可点、亮点突出,特别是在控辍保学、党建思政、校园安全、地震灾区复学复课等方面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

会议要求,要突出党建引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旗帜鲜明讲政治,规范学校党建工作,精心组织开展好党组织建设水平提升年各项活动,使全市学校党组织建设水平有较为明显的提升。要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深入开展各类思政主题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持续从严抓好教育系统廉政建设,狠抓教师廉政教育,重点整治谋取私利的违规违纪现象,做到项目资金专款专用,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要突出学生安全,确保常态化联防联控措施落实到位,把维护校园稳定、营造良好环境作为重中之重,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深化平安校园建设。要严守学生安全底线,持续完善学校安全常态化管理,推进学校安全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推动全市校园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在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反渗透等大是大非问题上,必须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履行好政治责任,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和谐、稳定。要突出教育公平,确保教育实现优质均衡发展,推动学前教育持续“普及提升”和乡镇公办中心园全覆盖与义务教育持续“优质均衡”,积极转变办学方式和理念,打造一批义务教育优质学校,推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推动高中教育持续提质发展,培养一批有影响力、有权威性的名师,并推动职业教育持续达标培优,依托东西部、兰西城市群合作优势,提升办学质量。特殊教育要持续“延伸融合”,支持特殊教育向学前和高中阶段延伸发展,探索建立融合教育示范校,让更多残疾儿童青少年能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突出守正创新,确保教育工作全方面提质增效,要扎实做好“一县区一专项”工作,坚持做到问题收集、任务交办、销号管理,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各专项任务取得实效,要持续巩固提升“控辍保学”成果,确保义务教育阶段100%常态清零,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多渠道组织教师参加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全市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要全面落实教育改革重点任务,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改革学校管理,创新培养模式,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努力建设一批充满活力、富有特色、管理规范、质量一流的特色名校。

会上,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2023年全市教育工作报告,乐都区政府、平安区政府、互助土族自治县政府、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政府,市第二中学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