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市委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0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李富生)2月28日,市委书记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主持召开市委常务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全省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1号文件精神,学习运用好“千万工程”经验,以开展“一学两抓三促”活动为抓手,广泛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宣传、阐释、解读,真正把党的政策、关怀送到田间地头和老百姓心坎上。要坚持以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突出抓好粮食安全,做好防返贫监测,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要注重体现乡土味道、自身特色,全力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就业、社会治理、要素流动“五个融合”,打造具有河湟韵味、海东特色的农业产业体系,系统推动乡村均衡优质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统筹好建设时序和空间分布,以点串线、连线成片整体推进,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各项要求,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培训,充实各级党校、干部学院党史课程,用好学校思政课、红色资源、媒体等渠道,开展形式多样、载体丰富的各类宣传宣讲和学习活动。基层党组织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抓好各类主题教育的成效巩固和成果运用,扎实推动生态环保、民族团结、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党的建设等各领域工作,切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提升工作的强大动能。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锚定海东在打造全省生态文明高地和产业“四地”建设上的优势,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有力推动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要强化与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省内外高校的沟通合作,广泛招引一批专业人才、专家团队,为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部长会议精神,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建立健全理论教育培训常态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筑牢政治忠诚、严守政治规矩。要夯实基层组织基础,着力研究解决基层治理存在的问题,统筹抓好机关、学校、医院、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和新经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建设,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树立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把改革发展前沿、急难险重一线、关键吃劲岗位作为选人用人主阵地,引导广大干部树牢正确政绩观,更好把各项工作抓到位、抓见效。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的重要性,自觉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着力在理论学习上深化转化、在研究阐释上求实求新、在宣传普及上用心用情,构建更加生动的理论宣传工作体系。要管住用好互联网为主体的意识形态阵地,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防范化解各类意识形态风险,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要深入推进全媒体融合创新,增强对外宣传效能,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涉藏工作的领导,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新矛盾、新挑战,抓实重点工作,选优配强驻寺干部,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不断开创新时代海东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对近期安全生产、春耕备播、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