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全市统战部部长民宗委主任(局长) 会议召开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01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 蒋晖)2月28日,全市统战部部长、民宗委主任(局长)会议召开。会议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全省统战部部长会议、民宗委主任会议、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三届八次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3年度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马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王青沛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2023年,全市统战民宗工作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战民宗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落实上不断提高政治自觉、深化思想自觉、强化行动自觉,统战民宗工作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2024年全市统战民宗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新时代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国、全省统战部部长民宗委主任会议精神,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和市委三届八次会议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精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加有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更加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更加坚决推动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高质量推进海东统战民宗领域各项工作,着力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新海东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要求,要抓好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和引领统一战线,引导全市广大统战成员和统战民宗干部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落实到海东统战民宗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按照“每年有进展、2年有突破、3年形成示范”的目标压茬推进,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创建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要抓好平安建设工作,不断维护全市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大局,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决扛起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的政治责任,认真做好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工作。要抓好凝心聚力工作,不断推动各民主党派及党外代表人士统战工作,支持各民主党派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组织管理、内部监督等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有力推动自身建设,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要抓好服务管理工作,不断实现民营经济和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健康发展,加强政策宣讲和形势解读,进一步增强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对“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三个没有变”等大政方针长期不变的信心,增强发展信心。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统战部部长会议,全国、全省民宗委主任(局长)会议精神;书面印发了《海东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2024年工作要点(意见征求稿)》。平安区、互助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委统战部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还对2023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