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海东
海东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指挥部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04日    

海东日报讯(记者陶成录)31日,海东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指挥部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一步灾后重建工作。市委书记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华杰主持。

会议指出,地震发生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强总理和张国清副总理工作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程度保障了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发扬不怕疲劳、不惧苦累、连续作战的精神,扎扎实实把受灾群众安置好、把各类项目建设好、把社会大局稳定好、把群众家园重建好,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按规定时序全面开展、扎实推进、高效完成。要强化认识高度重视,大力发扬斗争精神,保持攻坚克难工作姿态,切实站在受灾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推进任务。相关负责同志、具体工作人员要对每项工作了然于胸,对工作安排、目标任务、完成进度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力争在最短时间完成项目建设目标任务、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持续稳妥安置群众,始终落实好“六有六到位”要求,突出党建引领,配强工作队伍,完善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各级点长、基层党组织、志愿者等的作用,用好用活“点长吹哨、部门报到”“接诉即办、未诉先办”工作机制,精细化管理好安置点、服务好受灾群众、满足好日常需要、防范好安全事故,全力保障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要全力以赴做好规划实施,严格按照编制好的砂涌灾害综合治理规划和赵木川村、金田村、草滩村三村易地重建规划,以及农房维修加固重建方案等抓好落实、有序推进。要对标时间节点,统筹做好居民住房、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产业等领域的恢复重建工作。

会议要求,要坚决保证工程质量,始终坚持精益求精的施工理念,在保证项目进度的同时,从严抓、从实抓、从细抓项目工程质量,加强全周期全链条管理监督,用我们“干干净净”的作风,给受灾群众建一个“干干净净”的新家园。要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及时有效把恢复重建的火热场面报道出来,把群众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的良好状态报道出来,挖掘宣传群众自发自救相关典型案例和先进事迹,激发群众奋进向上的进取心和正能量,强化网络舆情的监督管理、分析研判和防范化解,维护灾后恢复重建的良好舆论环境,引导灾区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持续锻造过硬作风,进一步践行“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要求,认真履职、积极作为、攻坚克难,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会商研判机制,确保问题困难及时感知、快速响应、高效办理。要持续注重在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一线培养锻炼干部和考察识别干部,用铁的纪律保障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要本着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原则,建好用好大数据平台,全面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会议传达了省委专题会议精神,通报了灾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调度清单,听取了灾后恢复重建规划、项目谋划及房建工作和临时过渡安置受灾群众的精准服务保障情况,审议了《积石山地震青海灾区农房维修加固重建方案》。